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出厂前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

2016-03-09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遇到“碰瓷”,如果没有安装行车记录仪咋办?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带来了一份关于行车记录仪的提案,建议汽车出厂前就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行车记录仪相当于汽车‘黑匣子’,不但可以实时记录车辆行驶时间、速度、位置等相关讯息,还可为交通事故提供证据。”

同时,他认为,强制安装政策实行后,能促进我国车联网领域智能芯片产业的发展和崛起,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

石文先是一位资深会计师,有多年驾龄。在去年的调研中他发现,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的巨幅提升,交通事故发生率也急剧增加。

石文先认为,目前各地都有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各种纠纷和碰瓷。很多交通事故往往因为缺乏视频资料等最直接的证据,给相关部门以及法院断案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2014年7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中,对大货车、长途客运汽车等特殊用途车辆,作出过安装行车记录仪的强制性规定,但对于个人使用汽车,则更多是车主出于行车安全考虑,自行在市面上购买安装。

“但是,由于缺乏严格的强制性安装要求,当前市面上流通的各种所谓的行车记录仪,大多良莠不齐,很多甚至连基本的行车记录功能都不能满足。”石文先在提案中表示,用行车记录仪拍摄的素材若想作为证据使用,必须是经过公安司法机关鉴定后的“完整、原始、无剪辑”视频,而当前国内销售的很多产品在技术上很难达到完整的要求。

“在汽车发达国家早已将行车记录仪作为汽车出厂标准性配置,并将其作为引导汽车向智能化领域迈进的背景下,我国仅就具有特殊交通运输功能的汽车做出了强制性的安装要求,且产品标准也大大低于国际先进标准。”石文先认为,政策上的失之于宽,不仅给各种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生存空间,也严重打击了生产高端产品的厂家的研发积极性。

他建议,在汽车出厂前应该全面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不仅可以维护司机权益,还可为警方破案提供帮助,特别是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建立汽车出厂前就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的法律法规,将会大大提升行车记录仪芯片生产商的研发热情,提升行车记录仪的产品质量,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出厂前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