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律师、作家、经理 成都聘任首批3名市民参事

2016-03-10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参事制度设计的初衷为聘请来自工作一线的非中共党员普通市民为政府参事,以期获得最基层、最真实民意,促进科学决策。

根据此前市政府参事室的介绍,市民参事任期3年,由各区(市)县政府从基层推荐人选后选定。市民参事应是对成都社会经济、历史和文化有研究且热爱成都的非中共党员普通市民。

今年年初的成都市“两会”上,“市民参事”一度成为广受关注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市民参事”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

消息披露不到两个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杨虎、石波和白锟3名普通市民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被聘为市政府参事。今后,他们将拥有参事的职责和权力,包括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对政府法规草案提出修改建议等。

记者昨日专访首批获聘的市民参事发现,他们中有律师、有作家、也有外企经理。

在成都工作25年的律师 石波

曾受聘多个政府机构 做法律顾问

石波是1969年生人,但人看上去比岁数年轻许多,清瘦、精神,谈话时有着律师特有的严谨。

作为成都市聘任的首批市民参事之一,石波是在成都工作近25年的资深律师。 近年,他先后受聘于金牛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市国土局、市交委、兴城集团、地铁公司等政府机构或国企做法律顾问,积累了大量关于土地事务、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规划、市政建设方面的法律经验。律师身份之外的石波,还会关注很多城市交通、市政建设方面的民生问题。

而今,石波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对于履职市民参事,石波说他现在还没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但他会尽心尽力完成职责使命。

知名作家 杨虎

曾经的下岗工人 熟悉最基层市民的生活

杨虎是土生土长的崇州人,更是个有故事的人。从下岗工人到文艺名家,从一名在街道工厂都算不上优秀的工人,到现在成为市政府聘任的政府参事,他走过了很多别人没想过更没走过的路。

2000年,杨虎年近30岁,刚刚成家,而立之年迎来的却是下岗。那段时间他生活艰辛,心境也困苦。“要养家糊口,心里又放不下创作,做过各种工作:油漆工、广告员……有空的时候还在多看多写。”

2006年,杨虎的作品开始经常出现在国家级、省级的文学期刊上,他觉得自己终于在文学这条道上进了门。之后,杨虎受聘于成都文联,成为签约作家,作品也开始为更多人熟知,长篇小说《生路》获得成都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更多的文学作品为世人熟知。2013年,杨虎作为省作协推荐的唯一一位作家赴鲁迅文学院学习,其创作能力受到各方肯定。

对于成为市民参事,杨虎说他觉得自己多了个机会。“我是土生土长的崇州人,熟悉成都农村;曾是下岗工人,熟悉最基层市民的生活,我希望能把自己最真实的体验和想法,传递给市政府决策者。”对于该如何履职,杨虎说现在还在学习、起步,但决心不负这个职责。

外企公司的海归博士 白锟

与成都地铁建设有着不解之缘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白锟为德国海瑞克(成都)隧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在海瑞克官网服务一栏中“您的联系人”列出了白锟,并显示其为博士。白锟是陕西西安人,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随后他前往德国留学4年,在德加入海瑞克公司,工作两年后回国。2007年,海瑞克(成都)隧道设备有限公司在成都经开区建成投产,白锟便与成都地铁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07年至2009年,8台海瑞克盾构机为成都地铁1号线进行掘进。在2009年和2011年,2号线的14个项目都使用了海瑞克盾构机。后来的2号线东延线、现已开通的4号线,在建设过程中,都有海瑞克盾构机的身影。据其官网项目业绩一栏介绍,海瑞克机器正热火朝天建设成都25个地铁项目。

2015年9月,他当选九三学社成都市龙泉驿(经开区)支社委员。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严丹

原标题:成都市聘任首批3名市民参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