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未来五年 中国科技部部长最关心什么?

2016-03-11 10:11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伟 屈婷)以前每次来到两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都是“单枪匹马”面对媒体。

这次,他的身边多了一位研究量子通信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和一位科技成果转化强省的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新变化体现出万钢对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和落实的重视和关心。

在两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万钢回答了中外媒体提出的8个问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他着重强调目前存在的问题,“中国科技产业转型还不够快、原创能力弱、一些创新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

“我们创新政策的指向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集成创新,面向市场的需求供给,同时也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和再创新。”万钢说。

如今,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出现了很多企业牵头的高铁、核能、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项目。2015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220万亿元,其中企业支出超过77%。

万钢说,由于企业加大了对技术创新的投入,政府资金就可以更多转移到基础前沿、社会公益、国家战略如航空航天、深潜等重点领域上,为国家长远的创新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如何保证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投入生产,改变人类的生活,这是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也是万钢关心的问题。

“科学研究不仅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全国政协委员潘建伟说,“我们不仅要关注原始创新,也要鼓励成果转化,为国计民生做些事情,让普通老百姓享受科技带来的利益。”

在潘建伟团队的努力下,2016年下半年,“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即将建成,用于金融、政务等领域信息的安全传输。

万钢则关心科研成果转化中的“短板”。2015年末,全国技术市场的成交额已经达到9835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较快。“但从结构上看,80%左右是企业进行转让和吸纳的,高校、研究院所在转化成果时还有一些障碍。”万钢说。

对于如何破除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障碍,万钢说,第一,要取消审批程序;第二,收益权、分配权由高校自己按规定程序自主处理;第三,要促进企业和高校的紧密合作,鼓励高校科技资源的开放;最后,要加强技术市场的建设,培育一支既懂产业又懂科研的专门从事转化服务的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周国辉补充说,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要解决两大问题:第一,明确供给方面的产权,给予科研人员自主处置权、收益权;第二,要有市场体系。

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法宝”。浙江省科技厅2012年开始开展技术市场竞价拍卖,让技术商品像艺术品一样进行现场实拍。五年间,204项已经成功地产业化,新增销售达到88.16亿,创利税5.67亿。

万钢以“拍宝”等介绍古董知识的电视节目为例,建议将反映创业以及科技成果的节目也放在黄金时段播放,“使我们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都能够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来取得效益”。

谈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与民众生活的关系,万钢表示,中国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都与生活紧密结合。

比如,中国5万多艘渔船都使用了北斗导航,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渔船可以获得短报;蛟龙号已经下潜100多次,许多科学家跟着走向海底世界;前些年黑龙江发大水,就是用资源卫星来监控,减轻了灾情。

万钢用前期调研的经历说明了重大科技项目、工程与生活的紧密结合:“最近我到内蒙古去调研,有一个企业用北斗放牛,给牛带项圈,还用上了WIFI,牛吃什么草、在什么地方都知道,如果一旦过界,牧民派个无人机把它给撵回来。”

万钢表示,“十三五”将要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一方面将支持原始创新积累,实现科学知识突破。“另一方面也会改善我们的生活,促进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原标题:未来五年,中国科技部部长最关心什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