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国日报: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性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2016-03-12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听取2015年大督查第三批核查问责和督查表扬情况汇报时,对四川省会成都的“双创”工作给予督查表扬,并将给予相应激励措施。

从搭建孵化平台到制定鼓励措施,成都一直致力于采取实际行动支持创新创业发展。

双创成就,引人瞩目

2015年2月8日,“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正式启动,旨在为创新者、投资人和企业家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

自启动以来,每月一次的“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越搞越红火,成为成都大众创新的代表项目之一,借助该平台举行的各种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风险投资机构、创业公司、青年大学生和创业者的目光。

上千家创业企业及团队、逾万名青年大学生及创业者参与互动。软银中国、红杉资本、联想系资本、IDG等全国知名创投机构不仅参与活动,更明确投资意向,仅2015年达成的意向投资金额就超过10亿元。

在过去一年中,成都还积极承办一系列国际性、全国性创业活动,支持举办成都青年创业大赛、四川大学“创想汇”、西南交通大学“萌芽杯”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同时,利用西博会、欧洽会、海科会等会展平台开展创业交流,帮助许多原本默默无闻的创业团队“一站成名”。

2015年4月,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期望在未来五年,将成都打造为创业之都,形成涵盖青年大学生、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海归创业者等为代表的创业人才群落。

2016年2月16日,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正式出炉。

根据最新的人才新政,成都市将对获得诺贝尔等世界知名奖项并来蓉创新创业的国际顶尖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约合770万美元)的综合资助,对团队的综合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以鼓励国际精英来蓉创新创业。

成都市人才办主任敬斌还表示,成都将为来蓉创新创业的外籍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签发5年内长期居留证件或5年内多次出入境有效访问、贸易或人才签证。

对在成都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授予“成都市杰出人才”荣誉称号,同时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人才新政坚持自主培养本土人才和引进海外人才并重。

每年成都将选拔和培育100名左右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大学生)人才,给予每人20万元的资助。

为打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氛围,成都还将强化孵化器建设,天府软件园、天府生命科技园、红星路35号等一批成都的专业孵化器正不断完善发展。为了加强与国内其他城市甚至国外的互动交流,成都积极引进光谷咖啡等国内外知名孵化机构,探索创新型孵化载体。

仅天府软件园创业场,每天就有100多个创业故事上演。

此外,2015年11月,中韩双方共同宣布在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该园落户成都,将为两国科技企业和科学家提供良好的成果转化平台,也将为成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人才荟萃,彰显实力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新创业的发展理念,并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再次重申了这一发展趋势。

李克强总理表示,以创新驱动经济是中国当前发展的一大方向,国家鼓励大众创新创业。

总理在2015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自此,创新创业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成都相关领域的发展成为典型代表。

成都致力于打造国际性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为广大创新创业的开拓者实现梦想,成为他们开启“双创”事业的首选之城。

作为中国西南部科技中心,成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也是其打造创新创业之城的基石。

成都的高教资源、培养的人才数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3所重点高校,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高分子材料、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45个,这些高水平的院校和研究机构都坐落在成都。

成都于2015年6月成为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8月,《财富》杂志(中文版)将成都列入了中国十大创新城市。

盛会之地,精英之选

成都于2015年11月举办了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

在这个中国首届全球创新创业大会上,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风投机构、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创新型企业等各方面代表共同达成了创新创业“成都共识”。

据统计,整个创交会期间吸引投资机构150余家,参与创交会大赛、路演、现场交易的项目2686项,共有109项达成交易,交易总金额53.2亿元(约合8.17亿美元)。

作为东道主,成都展示了其创新创业城市的独特魅力,并获得了海内外嘉宾的一致赞扬。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成都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过去可能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有美食、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幸福的生活状态,现在的魅力可能还要加上一个新的标签,就是成都市正在努力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

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是一家拥有约150家欧洲企业和创新中心等机构的组织,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双创服务。 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谈道,此次短暂的成都之行,让他看到了一个前景光明的西部城市,特别是创新创业上散发出来的活力与潜力。

“扶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与我们不谋而合。”德布拉斯说道。

他还说,“成都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并与欧盟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很多鼓励和吸引我们创新联盟来到成都发展的机会。”

随着2015年首届创交会的成功举办,2016年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将于今年再次在蓉举行。

就在2015年创交会结束约一周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杰克·邵斯达克教授(Jack W. Szostak)就建设大核酸研究院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合作共建“邵斯达克—四川大学大核酸研究院”,利用成都高新区和邵斯达克团队优势,整合四川大学、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等在核酸技术领域的资源,推动大核酸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努力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全球大核酸产业链最健全的区域。

邵斯达克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而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震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时,正是师从邵斯达克。

去年5月,四川大学成立核酸研究所,2015年第五届国际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药物研究大会也在蓉召开,邵斯达克就曾受邀出席。在那次成都之行中,他还到访了高新区及天府生命科技园,对成都的生物医药产业有了直接的了解。

成都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相关领域的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深深吸引了这位哈佛医学院终身教授的目光,随后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创业天府·菁蓉汇”波士顿生物专场上,通过黄震教授的牵线搭桥,邵斯达克教授国际团队最终确定了在成都建立研究院的计划。(原载《中国日报》3月11日第6版)

原标题: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性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