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抗战老兵百岁生日 30多位老兄弟齐聚祝福

2016-03-11 21: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0311081738328

成都二环路一老小区内,住着一位叫郑维邦的老人,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老人出生于1916年,那时候欧洲的一战打的正响。到了青年时,他怀着“不灭倭寇誓不还”的信念,奔赴战火硝烟的抗日战场。而去年70周年抗战纪念日时,他代表着千万抗日川军,在天安门前参加了“9.3”大阅兵……

3月10日,郑维邦过了自己的100岁生日。在这次生日会上,30多个平均年纪达90岁的战友赶来,在人民公园为他了举办了“生日Party”,一首《大刀进行曲》,被这群“老伙子”唱的是热泪盈眶。

老寿星有些“懵”

生日宴包子+蛋糕 老战友还唱“生日歌”

3月10日,春寒一来,成都便开启“跌落式”降温,但郑维邦只淡淡说了句,“不虚!”

早上7点一到,他就翻身传上衣服,喊着女儿快些出门,要去赴场抗战老兄弟的约定,“一百岁了,大家喊聚聚,热闹热闹嘛。”

走下公交后,郑维邦没让女儿扶,早来的兄弟们已经坐在藤椅上,边喝茶边摆着龙门阵了。

“你今天是寿星,不穿一身红哦。”

“不兴那些。”

说罢,战友们为他挪出靠中间的位置坐下,等到30多位战友聚齐后,这帮“老伙子”的“Party”就正式开始了。

20160311081810680

一个不大的蛋糕,是大伙凑钱买的,蜡烛刚点燃生日歌就跟着节奏来了。郑维邦觉得有些“懵”,这是啥阵势,这帮老兄弟想干啥?刚还在唱抗战歌曲,瞬间“音”风就变了。

对于战友和志愿者的热情,郑维邦笑着连声说:“感谢。”然后,立马敬之以军礼。

快到中午时,大伙儿等着的“生日宴”也来了,每个老兵端着4个包子,然后又边吃边聊了起来。

他一生有些“奇”

两次入伍抗战 受邀北京“9.3”阅兵

23岁那年,远在四川后方的郑维邦,经历着侵华日军所带来的灾难。二话没说,他在成都报名参加了军事教导团,之后分配到47军104师312旅63团3营8连。

1941年至1942年期间,郑维邦随部队在山西一带,参加对日作战。也是在那时,他看到日军抢走村里的妇女,他扣枪打死了骚扰村民的鬼子。

他们在阵地里跟日军对峙过,也曾夜袭山西运城机场的日机,而最靠近死亡的一次,是他被弹片击中,右腿、肚子等位置严重受伤,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接受手术被痛晕厥……

1942年10月,他同一行战友到成都招人,也顺道回了趟家。但没想到,父亲不久就离开人世,他留下来安排家中后事。等他再去找部队会合时,人已经走了,他找不到部队了。

但郑维邦像是吃了“秤砣”,又等来了一次征兵。

当年年底,他在成都参加了远征军,从新津机场乘飞机奔赴云南,加入了52军195师585团3营8连,在滇缅地区再次九死一生,直到抗战胜利。

2015年9月3日,已是99岁高龄的郑维邦,受邀参加了“9.3”纪念抗战胜利大阅兵,乘车经过天安门时,他庄严敬礼……

牵挂战友

“老伙子”要赴云南祭战友

《大刀进行曲》,是每次老兵相聚的必唱歌曲。郑维邦说,他一辈子与抗战有关的日子有70多年,以前同战友并肩作战,保卫家园,抗战结束后,他便带着那份记忆,一直活到了百岁。

20160311081830671

说起心愿,郑维邦笑着摇了摇头,“能活到现在,还有战友相陪,已经很满足了。”

按理说,一般到了耄耋年纪的人,都喜欢待在家中,颐养天年。但这帮“老伙子”压根没这样想,大伙一合计后,决定要去赴70多年前的一场约。

“很多战友牺牲在滇缅地区,我们当年答应过他们,会去看望他们。”一位老兵说,他无数次做梦回到那个地方,为并肩作战的兄弟敬酒、献花,“他们才是真的英雄,很多人连名字都没留下,就埋在了异国他乡。”

据了解,这次老兵自发去云南的计划,已经在实施阶段,而条件全靠自愿,至于条件,起码“身体要过关嘛,但每个人都说过关!”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杨力 (图片由川军团提供)

原标题:成都抗战老兵百岁生日 30多位老兄弟齐聚祝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