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

2016-03-12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开放是深化改革的催化剂。

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如何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如何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体制、新局面?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在会场内外展开热议,谋布局,议新策,出实招。

——把握用好发展机遇期,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品质和水准。

在我国同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必须汲取各方发展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孙荫环说,目前我国已在全球开发运营70多个境外产业园区,有效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了国内产业梯度转移,也有力带动了东道国的就业和区域发展,增进了双边关系,从而实现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互补。

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需要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敖东药业集团时,勉励他们跟踪生物制药前沿动态,加强技术研发合作,努力打造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我们正在编制出口规划和计划,先向东南亚市场开拓,再逐步向世界其他地区拓展。”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说,公司正在谋划将他们的优质中药产品推向世界。企业还与美国的一家制造公司开展合作研发,引进先进技术,一方面提高自身研发能力,另一方面为企业走出去积蓄力量。

——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蔡建国说,“一带一路”战略对大型企业的推动作用显著,特别是对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及“供给侧”改革方面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带给中西部内陆地区巨大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说,位于祖国西大门的喀什将全力打造“一桥一线一通道”,在新疆跨越式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连通东北亚经济圈,辐射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激发我国东北地区、西南腹地的开放热情和内生活力。去年9月开通的吉图珲高铁成为我国向东开放的标志。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金硕仁表示,未来还将通过高铁和中俄交通设施建设,使东北地区成为面向东北亚的大通道。

——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和全球贸易规则重塑对我国有着深远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委统战部长沙海林说,我国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速建设自贸试验区,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探索路径和经验。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贸易结构已经很难贡献更多增长动能,必须加快优化升级。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重庆的传统支柱性汽车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转向自主知识产权研发。长安汽车在6个国家9个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并开始向欧洲出口汽车技术。

引领新常态,需要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和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在产业发展中,西安市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在装备制造、能源机械、地质勘探、农业技术等领域的项目合作不断增强,韩国三星高端存储芯片等一批项目正式投产。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创人文交流新局面。

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中国,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获得更多话语权。今年,我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沙海林委员说,面对新一轮国际贸易投资格局调整,我们要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说:“如何用海外受众喜欢的方式来演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彰显文化大国实力,是我们在‘十三五’时期需要完成的一道必答题。”

加强人文交流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说:“丝绸之路是经济之路、商贸之路,同时也是文化之路。”陕西省通过连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在哈萨克斯坦设立的“陕西之家”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陕西腰鼓、秧歌等民族艺术在当地很受民众欢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代表委员表示,“十三五”时期要厚植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原标题: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