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延迟退休方案今年推出 不同岗位绝不“一刀切”

2016-03-13 08:2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民政部表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两亿。按目前的趋势,到2050年,在我国,每三个人当中就将有一位是老年人。

而按照咱们国家现行政策,职工退休年龄,男性是60岁,女性分别为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不难想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龄化社会的问题将日益凸显,同时养老金的支出压力也将激增。

这一切都让关于延迟退休的争论,从“要不要延迟”变成了“该怎么延迟”。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我国现行的退休政策是50年代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60多年过去了,国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口的预期寿命已经上升到了70多岁,而我们的退休政策却一直没变。

相比之下,美国、日本等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已经实施分段退休政策多年,日本的退休年龄从50年代的55岁到80年代的60岁,如今已经延长到65岁。

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不仅是劳动力减少,还有养老金支出压力激增,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长刘昌林坦言,养老金收不抵支,延迟退休势在必行。养老金缴费不足以抵顶支出的时候,就别60岁退休,再多干几年。多干几年有两个好处,如果65岁退休,就多交了5年的养老金,然后又少花了5年的养老金。这一进一出,是不是减少了收支压力呢?这就是为什么必须要延迟退休,没钱。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李桢也对延迟退休表示赞同,他认为,女性55岁退休的年龄,对于很多知识分子、研究人员来讲,还是太早:“延迟退休我觉得是个好事,比如女知识分子55岁要脱离她现在这种专业研究岗位,在55岁的时候,其实她的研究基础、研究经验,包括在这个领域中她的一些研究方向,由于这个时间的推迟,可能在后续有一个更好的接续,也可能取得很好的成果。”

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也表达了她的担忧,延迟退休对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职工而言,还能继续坚持吗?她说,作为一线劳动者,尤其是体力劳动的一线职工,很多人还是不愿意延长退休的。因为,从劳动强度说,很多人到了这个年龄,如果延迟退休,他们很难再继续原来的工作。

社会各界都在讨论延迟退休,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也确认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延迟退休这支箭,已经上弦。对于各界的不同意见,延迟退休该如何实施?全国人大代表许希认为,对可以继续为社会贡献的专家、学者应该优先执行延迟退休,但对一些体力劳动者应当尊重其意愿,不能强制退或不退:“我觉得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做比较好,对于那些专业人才,对企业有帮助,那么他有能力,或者他能为社会做贡献,就应当让这些人去为社会做更好的贡献。要笼统地‘一刀切’,什么全退、全不退,我觉得至少是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实施,也不符合真正的社会需求。”

对于延迟退休该如何实施,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建议延迟退休政策制定要科学广泛听取意见,切忌照搬照抄。延迟退休是应对老龄化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是这个措施在什么时候开始,有多长的准备阶段,采取什么措施来降低它的负面作用,能得到老百姓最大的支持,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避免几个专家闭门设计,因为我们国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有中国具体的国情,也不能照搬。

原标题:延迟退休方案今年推出 不同岗位绝不“一刀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