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德阳49岁女子守诺 十余年照顾朋友之子

2016-03-13 15:2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曾令萍照顾患病邻居10余年

四川新闻网德阳3月12日讯 “今天又走哪里去了?”3月11日中午1点左右,49岁的什邡市隐峰镇福泉村村民曾令萍背着小孙女来到邻居吴昭洪的家,与他打招呼。吴昭洪蹲在地上,听到声音后抬头看了看却没回答,然后低头卷烟。

吴昭洪患有精神疾病,不过10多年来,作为邻居的曾令萍却不计报酬地一直照顾着他。原来这是源于十多年前,吴昭洪母亲临死前的嘱托。

臭气熏天 挡不住邻居情

一路打听曾令萍,村民们对这位义务照顾患病邻居的她纷纷点赞。记者终于找到了居住在什邡市隐峰镇福泉村的曾令萍,她的家与吴昭洪的家相隔50米左右。

11日中午1点多,在曾令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吴昭洪的家里。还未到,已经有一股酸臭味迎面扑来,地上满是垃圾,还有脏酒瓶、罐子、药瓶……里面都装了一半的水。吴昭洪穿着一身油亮的衣服,戴着帽子,蹲在门口边的地上卷叶子烟。

“今天又走哪里去了?”吴昭洪听到曾令萍说话,抬头看了看但没回答,然后又低头认真卷烟。

“他喜欢捡这些别人丢了的瓶瓶罐罐,然后往里面装一半水。”对于吴昭洪这些奇怪的举动,曾令萍虽然不清楚但却已经习惯。

吴昭洪还会捡一些烂香蕉、烂苹果回来,然后用水泡着,一直到生蛆。这些垃圾长时间堆在一起,渐渐发出恶臭,经常引得附近的村民埋怨,然后找到曾令萍处理。

“去年8月,花了600块钱请人来把这些垃圾拉走,足足用电动三轮车拉了6车。”曾令萍说,以后隔几天就会给他清理一次,如今他又捡了这么多回来放着。

吴昭洪的举动让人避而远之,但对曾令萍来说,她不仅不躲避,还主动前去照顾、打理。这都是因为十多年前的一个承诺。

 受人之托 终人之事

古语云:受人之托,终人之事。如今这句话在曾令萍身上有着最好的体现。

曾经,吴昭洪不仅是一个正常人,而且在当地还是一个出色的人。在焊接技术上,他拿过特级证。直到现在,曾和他共事的人还在打听他,想找他干活。

一切变故来源于与妻子的离婚。夫妻俩打架,妻子受不了想离婚,但是吴昭洪不愿意。不过,妻子最后还是执意离开了他。因为这件事,吴昭洪受了打击,头脑开始有些不正常。还曾将家门关闭,点燃了家中几千斤谷物欲自杀。

曾令萍和吴昭洪的母亲王华智两人交好,而且曾令萍还多次帮助过王华智。10多年前的一天,王华智突然爬着来到曾令萍的家门口。看到生着病的王华智缩成一团,曾令萍当时吓了一跳。

“她说她感觉很不好,估计就要死了,求我以后照顾她的儿子吴昭洪。”原来当时王华智身患重病,也许是感到时间不多了,但牵挂头脑不正常的儿子,所以找到好友曾令萍,希望这个朋友能帮自己照顾儿子。虽然有些犹豫,但看到朋友如此,曾令萍最终还是答应了她的要求。

王华智过世后,曾令萍立即为吴昭洪申请了低保。在母亲去世后的前两三年,吴昭洪还能勉强自己照顾自己。但到后来,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田里的粮食成熟了也不去收割。

“别人种的花生,他去扯了;别人田里的稻谷刚长穗,他去割了。还到处大小便,惹的当地村民怨声载道。”曾令萍说,一旦发生这些事,村民就来找她,所幸的是,每次她对吴昭洪说,吴昭洪都会点点头,从此也不再做那些事。

“现在每个月我会给他拿40斤米、几斤肉、蔬菜、油等等,他会自己煮饭。”吴昭洪的生活用品都是由曾令萍来解决。不仅仅是现在,还有将来,直到曾令萍终老。

曾令萍的丈夫乔大松也渐渐理解妻子的坚持,这就是曾令萍的一诺千金。

 

原标题:德阳好邻居:49岁女子守诺 十余年照顾朋友之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