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环评获批 蓄水位为763米

2016-03-17 07:4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环评获批

将重点验收各项生态保护措施

生态流量下泄,维持库区下游生物生存最低用水需求

分层取水保持水温,避免下游温水鱼遇冷水下泄不适应

库区底质监测确保水质安全,如重金属超标要相应处置

记者3月16日从省环保厅获悉,成都市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工程近日获环保部正式批复,蓄水前的阶段环保验收,将把生态调度方案、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和在线监测系统、鱼类栖息地保护等措施作为主要验收内容。

李家岩水库工程位于崇州市岷江一级支流西河上游文井江干流河段,工程开发任务以城乡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正常蓄水位763米,相应库容1.61亿立方米,具有年调节性能。工程枢纽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供水建筑物和引水发电建筑物等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

由于该项目建设对水环境、水生生态、陆生生态等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批复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生态保护措施,严格保护库区及大坝下游的水陆生态环境。

通常上游大坝拦水会影响中下游水量。批复要求,项目建管中严格落实水库生态流量下泄措施,确保下游生态环境用水,并实行生态流量在线实时监测。

水库建设将对鱼类生活产生影响,下游温水鱼遇冷水下泄不适应怎么办?批复要求,项目采取分层取水措施减缓低温水影响,专项设计叠梁门门高和层数,并对库区及大坝下游开展系统的水温监测。

批复提出,大坝截流前,应在业主营地内建设鱼类增殖站;岩峰电站坝址以上干流约12公里河段,将作为鱼类栖息地进行保护,不再开发。

此外,蓄水前还将关停库区以上4家企业,完成清运和场地清理,补充库区底质监测,如有重金属超标情况应采取相应处置措施,确保水库水质安全。

保护周边陆生生态,批复要求严控施工范围,重点对渣场、料场、临时施工占地区、施工道路及其影响区等进行水土流失防治,对大坝进行景观设计,落实植被恢复措施。对受影响的3株红豆杉、3株润楠、9株楠木和2株银杏,将移栽至业主营地进行保护。(记者 刘宇男)

原标题: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环评获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