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展全产业链 成都拟打造无人机大街

2016-03-17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 李开红

2016年,成都创新创业有哪些新的打算?哪些双创项目会影响市民们的生活?开局之年,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要如何打通?昨日,2016年全市科技工作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成都新培育科技型企业将超1万家。“高大上”的无人机项目将取得突破性进展,郫县将与成都工业学院合作,推进无人机基地项目“一院三中心”,还将打造无人机大街。

此外,备受关注的“三权”改革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成都还准备设立20亿元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资金。

双创升级 将打造“创业天府”2.0

2015年,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成效初显。一年来,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1103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58亿元;专利申请量77538件,同比增长近20%。

截至目前, 成都举办了“菁蓉汇”主体活动15场,创享会、训练营、蓉漂茶叙等系列活动近100场,300余家创投机构、6000余家企业及团队、30多万人(次)参与,项目获意向投资超100亿元。

2016年,“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升级到2.0版。成都目标清晰,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介绍,成都将从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打造“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科学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进科技国际化、营造一流双创生态环境等7方面发力,推动“成都创业、创业都成”。

按照规划,2016年,成都力争实现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长15%以上,新培育科技型企业超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000亿元以上,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85000件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创新创业载体面积1600万平方米以上,“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服务企业2.5万家,举办“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活动100场以上。

产业集聚

郫县将推动无人机全产业链

在昨日的科技工作会上,“无人机”被数次提及。记者获悉,郫县与成都工业学院合作,正在推进无人机基地项目“一院三中心”,包括无人机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飞行服务中心、无人机教育中心、无人机展示中心。

双方将在郫县“菁蓉镇”共同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内一流的集无人机展会、赛事、培训、研发、设计、生产、检测、行业应用开发于一体的无人机创新创业基地。共建全国无人机测试基地,测试基地设在郫县。共建应用研发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共同发起建立四川省无人机教育培训与产业发展联盟。此外,郫县还将积极打造无人机大街,加快形成无人机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无人机是成都航空航天产业重点方向,目前成都正在打造无人机产业链。据介绍,成都拥有无人机全产业链发展的良好基础,对无人机系统的产品供应链自给率可达80%。在产业链规划上,上游为基础构件、总体集成与设计,中游为核心部件制造与整机制造,下游为营销与应用服务。未来,成都将推动成为国家重要的无人机制造基地和商用产业化示范城市。

市校共建

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呼之欲出

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是今年双创的首要工作。据悉,成都拟设立20亿元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资金,依托高校在全国数一数二的优势学科和学科群,在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材料、大数据、智慧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2016年力争建设4~5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

这与四川大学的规划形成呼应。川大提出,希望成都市支持学校组建一批专业性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校将配套给予每个产研院不低于100个专职科研编制,提供部分空间、配套仪器设备及全方位服务支持。

此外,川大还提出同成都市深度合作,未来拟与牛津大学、匹兹堡大学携手,整合三地三校的资源和创新环境,市校共建全球化、高端化的“3+3”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研究院)。

新闻连连看

国内首个高校机车博物园

在西南交大开园

 昨日,国内首个高校机车博物园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正式开园。全新打造的园区为“思想+文化+科技+创新”集于一体,融合论坛、展览、沙龙和阅读等多种功能,将是该校传承机车文化,激发创新创业的文化新地标。

据了解,机车博物园以展出全套铁路运输设备为形式,科普我国轨道交通发展进程。其雏形是西南交大犀浦校区南门口处,用来摆放兰州、呼和浩特等铁路局捐赠的退休机车的空地。经西南交大重新规划设计,在原址基础上重新修建而成。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张兴钊 

原标题:发展全产业链 成都拟打造无人机大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