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巴马破冰首访古巴 劳尔·卡斯特罗未现身迎接

2016-03-21 15:3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访古巴,在哈瓦那旧城向古巴民众挥手致意。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启对古巴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自1928年以来首位在任的美国总统访问古巴,意义重大,但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 卡斯特罗并未现身机场迎接奥巴马。

劳尔缺席机场欢迎仪式

“对于奥巴马和劳尔 卡斯特罗想要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雄心勃勃的努力而言,这是最辉煌的时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美联社联合报道称,尽管分歧仍存,但自美古两国领导人宣布开始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两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变化迅速。

20日下午,哈瓦那下着雨,奥巴马撑着一把黑伞,携夫人米歇尔走出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古巴政府多位高官候在机场迎接奥巴马及美方代表团的到来,但最高领导人劳尔不在其中。古巴方面表示,劳尔计划21日在革命宫殿欢迎奥巴马。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共和党参选阵营的“领跑者”、亿万富翁唐纳德 特朗普自然不会错过奥巴马访古这个大好的发声机会。他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劳尔缺席机场欢迎仪式是“不尊重”的表现。但白宫方面并不将这视作冒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物副助理本 罗兹表示,此前“从未考虑或讨论过”劳尔现身机场一事,古巴当局认为21日奥巴马与劳尔的会谈才是正式的欢迎活动。

“第一家庭”冒雨走访老城区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出访,”奥巴马在哈瓦那一家酒店里欢迎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时表示,“这是一个与古巴人民交流的历史性机遇。”

20日下午,奥巴马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冒雨徒步参观哈瓦那老城区。尽管雨下得很大,数百名当地民众仍然站在街道两旁等待奥巴马经过。当奥巴马及其家人出现时,人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人们大声喊出奥巴马的名字。

“他想要来古巴,他是全心全意的。”79岁的古巴老太太奥迪莉娅 科拉佐一边看电视里播放的奥巴马来访直播节目,一边用西班牙语说道,“上帝知道这对古巴人民而言是一件好事。在我看来,奥巴马似乎想在离开(白宫)前做些好事。”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古巴民众非常期待奥巴马的到来,在哈瓦那,工人们把老城区的街道清扫得几乎一尘不染,还将楼栋建筑粉刷一新。部分城区甚至还挂起了美国国旗,“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许多古巴人希望奥巴马来访将为两国进一步开放铺平道路。“我想我们会发生一些变化,但过程会很慢,”哈瓦那居民鲁路 派尼厄拉说。

行程安排注重与民众互动

奥巴马此次访问古巴,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官方会谈活动外,奥巴马与古巴民众的互动活动很多,包括参观哈瓦那老城区、观看美古棒球比赛等,他还将在行程最后一天在古巴国家剧院发表电视演讲,直接向古巴民众阐述他对两国关系的愿景。

有分析称,奥巴马对这次访问古巴的“外交秀”显然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安排,他希望借助此次访问向古巴民众介绍美国的价值观和所谓的民主理念,同时可以平息美国国内的质疑声和批评声。

对于奥巴马的这些“小算盘”,古巴政府展示出充分自信。古巴外长布鲁诺 罗德里格斯表示,奥巴马可以随意走走看看,了解一个真正的古巴。古巴外交部美国事务副司长古斯塔沃 马钦表示:“我不认为古巴人民会被北美文化所迷惑。我们不害怕同美国建立联系。”

原标题:奥巴马破冰首访古巴 劳尔·卡斯特罗未现身迎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