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地铁站点的发明家:从普通检修工人到技改专家

2016-03-22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4

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周胡彬对电子设备有一种特别的情愫。2010年加入成都地铁以来,周胡彬主持并参与了1号线AFC(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专用小键盘技改研发、1号线发卡回收模块票箱技改研发、手持式验票机软件技改研发、1号线硬币模块控制板技改研发、1号线发卡回收机构皮带技改研发等工作。

现在的周胡彬是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票务中心AFC车间工班长,主要负责AFC设备技改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应用研究及设备中大修工作,成都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周胡彬创新工作室”成为他大展拳脚的最好舞台。

每次通过地铁时刷卡的叮铃声响,背后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身为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票务中心AFC车间工班长,周胡彬深谙地铁1号线AFC设备刚上线时,其专用键盘的高故障率,承包商的备品备件也因相关原因未及时补充,导致设备故障不断上升,甚至出现了车站无键盘可用的情况。

利用业余时间,周胡彬带头研发的“KB20-01型AFC设备专用键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也是因为它,不但能有效降低设备故障,还为公司每年节约下20万元设备维护成本,目前该设备已经地铁全线使用。

“基本上每周都会把运营的两条线路的站点跑一遍。”在周胡彬看来,做设备的技改研发,第一步就是去熟悉现有的设备,去发现它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AFC票箱及模块改造、KB20-001型小键盘、移动手持验票机……周胡彬的技改项目如今已深入到整个AFC系统,不断提升着系统的智能化和便利化,为成都地铁打造一流的票务服务。

几年前,周胡彬还只是成都地铁AFC系统的一名检修工。2010年地铁1号线刚通,周胡彬主要从事设备的维保工作。在电子科大就读的周胡彬熟悉与电子设备打交道,“技改,其实就是为了精益求精,让既有设备最大程度减少故障,但我们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而是创新技术,自主研发,打造成都地铁自己的AFC系统。”正因为如此,为了研发硬币找零模块控制器,周胡彬当时每天要花8个小时,对着电脑画了大半年的线路图。如今周胡彬从事技改研发的场所已经挂上了“周胡彬创新工作室”的牌子,也有了自己技改研发的团队。

原标题:地铁站点的发明家:从普通检修工人到技改专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