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金三银四"招聘季来临 专家称多国毕业生就业难

2016-03-22 14:5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没有工作?”“有没有对象?”“有没有奖学金?”这三大问题堪称大学生最不愿被问及的话题,尤其是“有没有工作?”。很多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早早就被催着抓紧找工作、各方投简历,人才市场也逐渐进入到了所谓“金三银四”的招聘高峰。马上就要毕业了,你准备好了吗?眼下就业形势如何?哪些行业炙手可热?

在河北省人才市场,记者看到,大部分企业招聘的都是销售类岗位,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田光宾介绍,职位需求排名来看,销售岗位需求量最大,占20%。

不过前来求职的90后毕业生对这样的岗位却并不感冒;相比高薪来说,轻松安稳的工作更受欢迎。

求职者走马观花,招聘方却在使出浑身解数;记者调查发现,考虑到应届毕业生的选择余地很大,许多用人单位还专门调整了薪酬和待遇来提高吸引力。“平均每人差不多能够提高3千左右,现在是28项福利,以前才16项。”“我们会提高大概20%左右,吃住都管,普通员工每月待遇会达到4000左右。”

据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统计,与往年相比,今年人才大集上招聘岗位的薪金和待遇都略有上涨, IT、互联网行业涨幅最多。田光宾介绍称,应届毕业生的待遇平均在2370元,其中IT行业、互联网行业工资比较高,最高达到8000元。IT行业跟大政策有关系,所有的经济都与“互联网+”相关联,这块还是有所提升的。

那么,每逢毕业季,国外都有哪些形式的毕业招聘活动?不同行业毕业生目前又是谁在欢喜又有谁在愁呢?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一直都是中国留学生们的热门留学目的地。

在澳大利亚亲身经历了求学、求职、目前又在澳大利亚工作的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称,澳大利亚毕业生找工作的途径很多。根据澳大利亚毕业生职业生涯机构年度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5%通过网络招聘找到工作,排名随后的有,13.9%由亲友介绍,12.4%是大学就业服务部介绍,8.9%的直接上门毛遂自荐等。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传统的毕业招聘会和就业咨询会上,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仅占总人数的4.5%。从专业角度来看,医学专业似乎是迅速找到全职工作的最佳专业,包括医学和药剂专业的毕业生,是毕业四个月内找到全职工作比例最高的专业。其中,2013年毕业生中,医学专业头4个月就有97.5%的学生找到了稳定工作,药剂专业也有94.1%的学生实现了这一目标。

毕业生在求职薪酬和职位方面并不会有太多好高骛远的目标,因为大部分学生在毕业前已经开始在这一行业从事兼职或全职工作。比较高比例的测量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前已经进行全职工作的高达45.2%,所以他们知道毕业后薪酬会拿多少,以及将会是怎么样的职位。在具体薪酬方面,澳大利亚大学毕业生的中间工资起薪为5200澳币,相当于26万人民币一年左右。热门专业比如牙医起薪为75000澳币,约合37万5人民币;验光师7万澳币,约合35万人民币。基本上工资不会比富有经验的老员工低太多,所以毕业生往往也比较实际,不会有太高要求。

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这些年,一些英国毕业生的就业之路并不顺遂。职业技能匮乏有时会导致就业难度加剧。在教育资源堪称一流的英国,毕业生们的就业情况究竟呈现怎样的格局呢?

候颖介绍道,在英国找工作大概有以下几种渠道,第一,校园招聘会的高校就业中心是获取企业信息以及与雇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企业也会更愿意通过高校就业中心大批量了解毕业生的具体情况;第二,网络求职也是目前不可缺少的途径,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成本最低,获得信息量最大的招聘方式;第三,社交网站。FB和推特都有可能成为找工作的平台,通过和所接触的业内人士建立联系,也许就能发觉适合你的职业机会。

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英国也面临着青年人就业难的问题。青年失业率多年来都在20%以上,其中大学生就业更亟待破解,因此,高等教育体制上相关政策不断向鼓励创业倾斜。比如,英国大学实行弹性学业制,这一政策允许本科生用2年时间完成3年的课程,以减轻学生毕业后偿还上学贷款的负担,尽快走向工作岗位,实施自己的创业计划。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创业促进委员会升级为创业教育中心,不仅与英国百余所高等院校共同开展创业辅导,还为毕业生创业项目提供贷款支持,为高校和企业牵线搭桥。整体而言,为了避免后竞争危机时期青年人成为失去的一代,英国政府在多管齐下,拓宽青年就业渠道的同时更在鼓励青年人自主创业方面发力,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服务,化解青年就业问题。

如果说英国就业市场有些严峻,那么经济正在经历重重考验的俄罗斯,毕业生就业多少有点“战严寒”的味道。

在俄罗斯经历求学的中国学生张舜衡对此深有体会,俄罗斯每年的应届毕业生约有 200 万。面对如此庞大的就业大军,只有 1/3 的大学生能找到工作,剩下的 2/3 就成了社会多余的人。因此, 大多数毕业生常常不得不舍弃自己所学的专业给政府机关、企业公司等当秘书, 有的从事化妆品、服装营销等工作。

除了招聘会和网上投简历之外,找工作最便捷高效的是通过俄罗斯全国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中心,每所院校均有相应的专门机构。联邦教育部把大学毕业生安置情况作为评价每所大学工作成绩的一项重要指标, 并且将其同国家拨款的多寡相结合。因此,高校积极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由于俄罗斯的二元经济结构,石油、天然气、能源等关联俄罗斯经济命脉的尖端技术人才,就业非常轻松而且收入很高,毕业生的薪水甚至可以比肩中小城市的市长,很多优异的学生从大一入学就被企业预先聘用。

根据统计数据,近年来,公务员在所有最热门职业排行榜中居首位。毕业生招聘在热能行业、冶金和化学方面很不乐观, 这些公司本来应该是最需要人的地方,但现在却在减少招聘人数甚至裁员。交通运输业的情况十分矛盾, 铁路大规模裁员。相反,航空业中飞行员奇缺。金融行业目前的情况相对乐观。据统计,俄罗斯毕业生希望平均月工资在1500至2000美元之间。而莫斯科知名大学毕业生希望月收入在2000至5000美元之间。

原标题:"金三银四"招聘季来临 专家称多国毕业生就业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