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鲜明突出稳增长重要摆位 着力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6-03-23 07:2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开栏语

作为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开局起势的特殊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贯穿“五大发展理念”重大要求,聚焦“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下达了今年及“十三五”发展“任务书”,为我市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和前进方向。

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在抓好重大项目投资、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上深入发力,着力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充分发挥全省首位城市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托举梦想。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奋进“十三五” 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报道》,全面报道我市在全国两会精神的引领下,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的坚定决心和生动实践。

“十二五”时期,和全国全省发展大势一样,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迈上了新的台阶——这是成都阔步“十三五”的信心和底气。

3月16日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中央仍然把“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总基调,首次提出了6.5%—7%的国内生产总值区间增长目标——这是我国发展的“时”和“势”。

我市将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工作主基调。对此,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对全市工作安排部署中鲜明突出了稳增长的重要摆位,明确要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扩大赤字、支持实体经济等政策红利,着力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工作,推动成都经济再上新台阶。

“任务书”已然下达,“线路图”也已绘就。我市将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全力打好稳增长的阻击战,着力保持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成都成就

1—2月全市重点项目

完成投资378.9亿元

促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顶梁柱”,抓项目就是抓落实抓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加强了项目的引进、促建、服务和保障,项目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1—2月,全市91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8.9亿元,其中18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8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66.4亿元,同比增长12.9%。而在3月21日举行的四川省2016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四川远大蜀阳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上,我市共有239个项目集中开工,估算总投资约1381.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79个,估算总投资809.9亿元;产业项目86个,估算总投资240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52个,估算总投资150.9亿元;其他项目22个,估算总投资180.7亿元。据了解,此次投资开工项目中,重点项目、产业化项目占比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发展较好,投资进度进展顺利。而随着我市一系列重大项目动工,不仅为成都继续保持经济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奠定了深厚基础,同时,系列民生项目的实施,也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贯彻举措

平稳驾驭好“三驾马车”

力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1亿元

抓项目,促投资。如何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压舱石”作用,我市明确将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坚持市领导联系区(市)县经济工作和重点项目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协调会商机制和考核机制,用好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加强要素保障,特别是强化保障100个3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化项目,确保70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30个新增项目落地实施,力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1亿元。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我市打好稳增长的阻击战尤为重要。今年我市将积极扩大消费,将加快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美食之都。而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增设国际货币汇兑便捷窗口,推动万达文化旅游城等加快建设,建立自驾游营地体系,建设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等都是我市的有力举措。

在推动进出口回升方面,我市也早有谋划、早作部署。构建跨境贸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拓展境外市场;深入实施“蓉欧+”战略成为了我市推动进出口的重要着力点。加快保税进口展示中心和O2O体验中心建设、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园区和重大工程建设、规划建设“蓉欧+”陆港产业园、加快打造成都国际铁路港……这一系列的部署正成为我市的生动实践。

创新引领

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市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我市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以两大通道、三大抓手、四大战略为重点,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等重点任务,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菁蓉小镇”、蓉创广场等各类众创空间,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企业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为此,我市将大力培育重点企业,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快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精密机械及智能装备制造等千亿产业集群培育,争取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同时,开展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计划,推进300个重点技术创新,实施智能制造等重大技改项目,提升企业竞争力。

同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我市有谋划、有举措。完善B2G新型政企互动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深入落实收费清单管理,及时兑现免税减费等政策,积极开展帮扶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计划,发挥好壮大贷、民营企业应急周转金作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

专家解读

着力项目支撑 扩大有效投资 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全力稳增长仍然是我市经济工作的紧要之务。为此,确立了经济增速保持高于全国、不低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00亿元以上的目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发改委今年将着力项目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尤其是全力落实“项目年”各项工作,动态掌握919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多措并举,全力掀起我市新一轮聚焦大项目、攻坚大项目、服务大项目的热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支撑。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今年919个重点项目正顺利推进,其中590个重点产业化项目正加快推进,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171个重点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进展顺利,提升市民生活品质;14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实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18个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加快实施,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鲜明突出稳增长重要摆位 着力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