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不是科幻!成都造警车可自动扫描人脸识别嫌犯

2016-03-23 20:0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造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原型车亮相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3日讯 在电影大片里,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一辆超豪华的警车,车内配备有各式各样齐全的装备。民警开车在路上巡逻时,警车会自动对附近的行人进行人脸扫描,如果扫描到有犯罪嫌疑人,会立即提示,是不是非常神奇?而今,这样的警车不仅只是科幻大片里才有的情节了。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原型车近期已在该校诞生。

电子科技大学警用先进技术研究所所长殷光强告诉记者,这辆“神奇”的警车,是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吉利集团、浙江省公安厅共同的合作研发出的国内第一台标准制式的处警/巡逻车,也是我国目前唯一根据公安实际业务需求定制研发的一款集电气控制、无线通信、智能分析、信息采集等功能于一体的制式警车。

“内涵”丰富的装备仓

它“内涵”很丰富 装备舱存有39种警用设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警用车在公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公安机关履行其职责的基本物质保证,承担着打击各种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等重要职责。“但是,现在大部分的警车都是用普通车改造的,并没有一辆真正专业化的警车。”殷光强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现在基层民警的现用车辆,由于没有完整的警用车辆标准体系及车型,警用车辆的研究与开发未经统一规划,只要基层机关提出警用车辆改装要求,由改装厂临时改装而成,车型品种,车辆技术状况差异较大,有些已经影响到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和作战功能。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原型车与现在众多警车最大的不一样就在于它的专业化。“这款车‘内涵’很丰富、很复杂,车内的装备舱配备了39中常用的警用装备,并且能够实现任一装备在30秒内取出,方便民警使用。”

此外,装备舱能够紧固的容纳不同形状的装备,同时可以根据装备数量、外形的改变能够方便的进行灵活调整。在警车运动过程中装备舱中的各装备能够稳定的在位。装备舱能够快速、简便的开启,开启后各式装备能够方便迅速的取放。为了便于装备的安全使用管理,需能实现对各装备的在位与否进行自动化检测及缺失报警。

它“动力十足” 节能减排更环保

殷光强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为适应新形势下警务工作实战需求,充分考虑交通、地理、环境、警情等各方面因素,从执法执勤车辆的动力性能、安全防护、车载装备、电气电路、信息化等方面综合考虑,设计符合我国警务工作实战需要的执法执勤车辆,这款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车可谓“动力十足”。“值得一提的是,点火系统,它采用了电子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微波点火技术,能够准确无误地点燃稀薄的混合气体。这种空间点火方式能够使燃烧进行得更迅速、温度更低,从而提高了热效率,同时也降低了燃料消耗,在发动机功率不变的情况下可使油耗降低30%,使CO2的排放减少30%,可以使CO、SOx、NOx和HC的排放降低80%。这样的节能减排效果毫不逊色于中度混合动力汽车。”殷光强向记者介绍道。

安全系统

它可自动捕获识别人脸,并实时报警

要说起第一代巡逻车最大的亮点,则在于这款车的智能信息化系统设计。殷光强告诉记者,车载信息捕获系统由车顶的360度全视角摄像头与识别分析后台组成,能自动捕获车辆周围视野内的人脸,对人的性别、年龄、种族进行识别,并可与已有人脸库进行对比分析,或按人员特征对一类人进行筛选识别。同时支持对周围车辆的捕获与识别,得到车辆型号和车牌信息,并支持基于型号和车牌号的信息分析。在行驶过程中,就能将所捕获的人脸、车辆信息与公安内网布控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实时报警。

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车的成功研发,使得“警车”的概念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未来的“警车”已不单纯是作为交通工具使用,而是一套具备自主思考和学习能力的智能化移动执法平台,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民警驾驶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车巡逻处警时,车就能主动发现逃犯等以前在科幻电影中才有的场景将成为现实。从而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警用车发展方向的新路径,促进警用车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为我国警用装备的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根据后续工作安排,预计在2016年6月,第一批小批量试制车将在浙江省公安机关进行试用,该批车辆将运用于G20安保工作当中。(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不是科幻! 成都造警车可自动扫描人脸识别嫌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