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志愿者罗耀奎:让笑容留在贫困学子的脸上

2016-03-25 21: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公益助学

四川新闻网1月22日讯 “过去的五年,尝遍了酸甜苦辣,但孩子们纯真笑容是我一路走下去的最大动力。”春苗助学中心负责人罗耀奎回忆起过去五年,坦言孩子的笑容最让自己感动。

退休不休息 拿出积蓄创办助学组织

罗耀奎今年61岁,是春苗助学中心的负责人。2000年,为了照顾身患癌症的妻子,罗耀奎从五粮液办了内退,不幸的是3个月后,妻子还是因为离开人世。

妻子离开了,自己退休了,时间一下多了起来。作为一个内退人员,罗耀奎每个月只能领到不足500元的退休工资。但是,罗耀奎先生没有去发展自己的个人事业,增加收入,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公益助学的行动中。2006年,罗耀奎拿出积蓄三万元作为公益组织注册资金,成立了宜宾市春苗公益助学网,正式注册成为四川首家合法的民间公益组织,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每当看见孩子们的笑容,就是支持我干下去的最大动力。”说起这十多年的酸甜苦辣,罗耀奎表示想为孩子多做点事是自己走下去的最大动力。

春苗助学中心成立以来,罗耀奎足迹遍布四川、重庆、山东、安徽、湖南五省区30余县市,这些走访调查,仅步行的路程就达数万公里,完成了对来自成都、重庆、乐山、宜宾、阿坝、安徽、山东、甘肃等地一对一资助的贫困学生已经达到4300余人,春苗成立十年来,共为贫困山区学生募集助学资金高达500多万元、募捐书包、衣服、文具、体育用品和电脑等教学用品价值400多万元。通过罗耀奎的努力,使众多贫困的失学儿童重新背上书包回到了学校。2012年,仅在四川省珙县,资助的贫困学生中就有32人圆了“大学梦”。

罗耀奎资助贫困学生

透明公开 只为让贫困学子圆梦校园

作为民间组织的发起人和负责人,罗耀奎始终如一的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务实”的助学模式,公开春苗助学的资金去向,确保贫困学生资料的真实性,让资助人直接给受助学生反馈的资助形式吸引了来自新西兰、日本、美国、新加波、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内外爱心人士对春苗助学的关注。

此外,为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春苗还组织举办了30多次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开展了城市学生和农村贫困学生的“手拉手”、城市学校和贫困山区学校“校帮校”、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一帮一”、儿童心理咨询辅导、春苗助学暖冬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进行,春苗志愿者活动的务实行动使春苗在公益助学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先列,引起了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上海南都基金会、海外教育基金会、壹基金会及中国首善陈光标、上海企业家仇月文等的重视,他们都非常关注春苗的发展、关注春苗的活动,有的组织和个人还亲自来春苗考察,在取得满意的答案后给春苗提供支持和公益项目的合作。

仅2015年一年,通过宜宾春苗助学中心帮扶的学生就达3800名,资助金额达400余万元,而自成立以来,累计资助超过5500名的贫困儿童,资助金总金额超过2500万元。

作为非政府组织,罗耀奎率先在春苗公益助学中心中建立了党小组和共青团支部。还在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申请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农村小图书室建设”项目,发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稚安、宜宾等地数十所大专院校共青团,学校红十字会和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 “乡村图书室”募捐活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达上万人,募集图书7万多册,这些图书已经全部送到珙县、筠连县、高县、长宁县、宜宾县、兴文县、翠屏区等地,为贫困山区小学建立了图书室27个、留守儿童图书室9个、民工子弟学校图书室1个、夕阳红老人图书室1个,每所图书室有图书2000—4000册不等,为推动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罗耀奎发起的春苗公益助学活动志愿者已发展到到北京、上海、广州、安徽、甘肃、山东、成都、重庆等地,建有春苗公益助学志愿者小组22个,注册志愿者1300多人,网络志愿者13000多人,平均每个注册志愿者义务服务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

对于未来,罗耀奎说:“我想把春苗助学公益组织继续发展壮大,让更多的孩子脸上挂满笑容,圆梦校园。”(记者 李春雨)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志愿者罗耀奎:让笑容留在贫困学子的脸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