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尼泊尔总理奥利访川 取经灾后重建

2016-03-28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华西都市报讯 3月27日13点40分,在飞机舱门口,64岁的尼泊尔总理奥利向四川挥手告别,结束在川为期3天的访问,直接返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成都、汶川、都江堰、双流……3天时间,奥利的车队走了几百公里。他的每一个行程都目的性明确。“取经”四川灾后重建经验;吸引川企赴尼投资合作;关注教育事业,谋求教育推动经济发展。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方同意尼泊尔在广州设立总领事馆,并愿意对尼方希望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的意愿予以认真研究。

灾后重建现场“请才”

伴着漫山遍野油菜花的芳香,汶川城郊就像是一幅橙黄色的油画。奥利的车队行驶在都汶高速上,见证着这里灾后重建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 8.1 级地震。怎样进行灾后重建,奥利认为向四川“取经”很靠谱。汶川地震遗址和紫坪铺水电站是他最先关注的两个地方。

在紫坪铺水电站,奥利向四川抛出橄榄枝,现场“请才”抗震救灾总工程师。奥利说,尼泊尔有丰富的水利资源,现在需要加以利用和开发。欢迎有兴趣的四川企业参与尼泊尔的水利开发。

经贸合作总理“推销”

寻求经贸合作是奥利此行的重要任务。在四川与尼泊尔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奥利当起了“推销员”。他说,尼泊尔正在实施经济转型,进入一个新时代。尼泊尔是“一带一路”上的积极参与者。四川与尼泊尔地缘相近,文化相通,有着相似的经历和文化背景。尼泊尔欢迎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的投资。同时,尼泊尔正在加强中文培训,减少交流障碍,达到双方的共赢。

据悉,四川省与尼泊尔经贸合作由来已久。2015年,四川与尼泊尔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万美元,其中,四川向尼泊尔出口906万美元,从尼泊尔进口接近150万美元。截至去年底,尼泊尔累计在川投资企业4家,合同外资为22万美元;四川在尼泊尔投资设立5家企业,核准中方投资额5400多万美元。

重视教育川大演讲

“没有教育,就没有发展。”在川大的讲堂上,奥利一句话道出他对教育的重视。在访川期间,他公开发表讲话的时间并不多,却把他的“最长时间”的演讲留给了学生。

讲堂里,几十名尼泊尔留学生早早地来到现场,眼睛一直望着入口,盼望奥利的身影。对尼泊尔学生,奥利就像一个担心孩子学业的普通家长。“你们要好好学习,在学业中必须要保持诚信,成功的秘诀是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据悉,川大已经培养了600多名尼泊尔留学生,目前在校的有89人。(记者刘秋凤)

原标题:尼泊尔总理奥利访川 取经灾后重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