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东村庄自建丧事大厅 丧葬费从数万变两千

2016-03-28 16:34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在莱芜市下水河村,村民自己建起了丧事大厅。

在莱芜市下水河村,村民自己建起了丧事大厅。

大厅里的布置很简单,但是庄重肃穆。

大厅里的布置很简单,但是庄重肃穆。

齐鲁网3月28日讯 在农村很多事情都要大操大办,尤其是丧事。一场丧事要花费几万元,多的甚至要花费十几万元。有些人觉得钱不花的话,面子上过不去。但是在莱芜市莱城区口镇的下水河村,在这里一场丧事只要花费两千元左右。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下水河村全村600多户村民,从2008年开始陆续有一万多从平房搬进了楼房,但受传统习俗影响,村民在丧事上仍然大操大办,不少人讲面子,摆排场。披麻戴孝烧纸钱,花圈纸扎排成行,还有人因为拒了花造成兄弟姐妹不和。

莱芜下水河村治丧委员会会长于来峰说,“原来的时候都花十万,或者有的六七万、三四万。有钱的大操大办,没钱的面子上过不去。”

从2013年开始,村里开始推行丧事简办。为了减少村民的经济负担,村里成立了治丧委员会,还建起了一座告别大厅。

记者在村里的告别大厅看到,黑白相间的墙看起来非常庄严,在告别大厅两边还分别设有男接待室和女接待室,面积有近百平方米,能同时容纳上百人。

丧事简办一提出来,村委挨家挨户做起了工作。刚开始执行时还有个别村民置疑,看到有人从简办以后,村民们感觉到好处。

于来峰说,“原来一个花圈得一条烟。一盒烟7元,光花圈这一项就接近小万数元。这样拿来花圈,不管好的坏的,近的远的,一盒烟也不给他,这替群众节省不少钱。”

以往办丧事还要摆酒席宴请,但是现在在这个告别大厅后面,记者看到配备了男餐厅、女餐厅以及厨房,在这里直接可以吃大锅菜,既省时又省钱。

不止帮村民们省钱,丧事流程简化,由原来的三天改为一天半。村里专门制定了12条治丧章程,各家各户签定协议,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村民们也改变观念,厚养薄葬。自己的一份孝心不光体现在丧事上。

莱芜下水河村村民说,“原来花钱多,花四五万。现在两千来块钱。老百姓都赞成这事。”

莱芜下水河村村民说,“以前三天丧祭,现在一天半就完成了,简单了。” (山东台 静静 袁超)

原标题:莱芜一村庄自建丧事大厅 村民丧葬费从数万变两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