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奋进"十三五" 成都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

2016-03-29 0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9ce7847aeb4c1e856c8e976a9cb1617d

制图/杨仕成

3月下旬的一天,成都市高新西区。占地30多万平方米的京东方成都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与此同时,该项目的二期工程已于今年春节后签约,预计将追加投资245亿元。两期总投资将近500亿,该项目也成为京东方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的“项目年”,成都市全力加强项目的引进、促建、服务和保障,今年已初步实现了开门红。

如今,路线图和任务书已经确定,如何奋进“十三五”,加快将成都建设为国际化大都市?日前,华西都市报深入成都市经信委、投促委、科技局等各职能部门,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1—2月总投资430多亿元

力争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超过200个

3月下旬,成都市高新西区。京 东 方 成 都 第 6 代 LTPS/ AMOLED生产线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项目占地3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AMOLED是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型显示技术,在消费类电子、穿戴式终端、车用电子设备和照明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极佳的增长潜力。2014年10月,京东方与成都市政府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去年5月8日,项目在高新区西部园区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该项目建设期2年,将于2017年投产,玻璃基板尺寸1850mm× 1500mm。

今年春节后,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正式签约,增加二期投资245亿元,两期投资总额达465亿元,是京东方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全球第一条6代AMOLED全柔性生产线,成为当前全球最先进的液晶显示器生产线之一。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40亿元。

京东方成都项目的落地只是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成都已在投资促进领域取得开门红。“今年以来,投资促进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新签约引进的重大项目取得成效,二是实际利用内外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三是招商成果实现了快速转化。”成都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1—2月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8个,带动总投资430多亿元;内资实际到位将近600亿元;外资新批项目32个,实际到位超过14亿美元,超额完成了目标进度。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今年将力争新签约引进超过200个重大项目,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达3900亿元以上,这两个数字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超过10%。

重点培育百亿产业

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

一组最新的数据显示,1—2月,成都市完成工业投资164.86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1个、8.4个百分点。

从重点产业看,六大重点产业完成工业投资123.9亿元,同比增长13.8%,电子工业、冶金建材、医药、石油化工产业分别完成投资23.6亿元、17.3亿元、16.7亿元、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67%、52%、26.8%。

大力发展经济,离不开项目建设,而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

成都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成都计划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

重大项目促建方面,将推动东风神龙等134个项目竣工投产,京东方扩能等150个项目加快建设,中电子8.5代面板生产线等116个项目开工。

下一步,成都市将重点突破集群招商,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及省、市2025规划,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强化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航空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招商的统筹推进,着力引进建设一批100亿、50亿、30亿级的重大项目及核心配套项目,实现项目集群招商重大突破,为工业投资提供强劲的增长动能。

“以轨道交通这个千亿产业为例,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轨道交通产业是成都‘十三五’时期的突出发展产业,轨道交通建设也是成都聚焦的重大项目。”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霞说,到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00公里,2015年底这一数据仅仅是88公里,投资数额很大。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今年新培育科技型企业超1万家

以创新驱动,带动城市发展迈向新台阶,是成都“十三五”期间重要发展抓手。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从“成都十条”正式出台到“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升级至2.0版本,在成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新动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

3月11日,成都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在现场,成都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中科院成都分院新园区,共建中科院成都创新创业平台。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建中科院成都分院新园区。新园区选址成都科学城,占地约520亩。根据规划,新园区将通过3—5年的努力,对接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目标,吸引中科院系统的科技创新资源,集成成都分院现有科研优势和资源,集聚创新创业人才4000余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术水平、特色鲜明、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国家级科学研究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基地。

2016年,成都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表示,2016年,成都将新培育科技型企业超1万家,与中科院共建中科院成都创新创业平台。备受关注的“三权”改革也将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此外成都还准备设立20亿元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资金。

卢铁城介绍,成都将从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打造“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科学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进科技国际化、营造一流双创生态环境等七方面发力,推动“成都创业、创业都成”。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

原标题:奋进“十三五”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