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阳台男孩”这2年:入选校足球队 得“最佳进步奖”

2016-03-29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4日,成都52中,“阳台男孩”已加入学校足球队

还记得那个睡在阳台上,8小时遭父亲暴打17次的“阳台男孩”吗?两年前,成都商报曾报道了“阳台男孩”的悲惨遭遇,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同情。

两年过去了,那个人见犹怜的孩子,如今变了模样——不仅改掉了一些毛病,还成为校足球队的队员,拿到班上的“最佳进步奖”。

“阳台男孩”蜕变的背后,是学校教师、志愿者组织始终如一的努力……

“阳台男孩”这两年

拿到班级颁发的“最佳进步奖”

入选校足球队 “长大了想踢足球”

3月24日下午,微雨。成都市52中的球场里,16岁的阳阳(化名)第一次穿上崭新的球服,和校足球队的其他队员一起训练。与两年前蜷缩在阳台上瘦弱、矮小的形象不同,阳阳长高了近20厘米,身体也壮实起来。因为年龄大,长得高,班上的同学都叫他“大哥”,“大哥,把球传过来”、“大哥,再来一次”,球场上,这样的称呼接连不断。而对于阳阳来说,他貌似也很享受这个称呼,脸上洋溢着笑容。

下午3点,学校的足球教练刘成曦为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球服:浅绿色的球衣,黑色的短裤,白色的足球袜。少年们哄笑着换上球衣,第一次穿着崭新的球服训练。

“组建校足球队时,我一眼就看中他了。”刘成曦指着阳阳说,“他个子高,身体壮实,是打中后卫的理想人选。稍微遗憾的是,他以前没接触过足球,底子太薄,现在技术还太差,还要加强训练。”

但刘成曦看得出,这个娃娃对足球是喜欢的。训练还没开始,他已在操场上奔跑,和队友练习控球。现在,刘成曦正在加紧训练这支足球队,今年10月,他们将代表52中参加首届全国工读学校中学生足球联赛。

阳阳对足球十分热爱,训练间隙,成都商报记者问他,将来想做什么,他考虑了一下,说,“长大了想踢足球。”对于现在的状态,阳阳觉得很“开心”。“在学校里交了很多朋友,大家都对我很好。爸爸也没再打过我,他现在一般两三周过来看我一次。”

阳阳的转变,不仅是在运动方面。今年1月,临近学期末,由于一年多来在学校的转变,阳阳获得了班级颁发的“最佳进步奖”。“颁奖那天,他父亲也来了,亲手把奖状交到了阳阳的手上,父子俩都为这个进步而高兴。”阳阳的班主任卢老师说。

而阳阳在日常学习中所获得的表扬和鼓励,则更为频繁。“我们班上成立了一个‘致远基金’,对受到表扬的同学会发一个棒棒糖,一年多以来,他获得的棒棒糖有二三十个。”卢老师说。

从“斜眼看人”到“和父亲并排走”

辍学、流浪 曾经的问题少年

2014年9月,阳阳刚来到52中时,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与现在完全不一样。

“他看人都是斜着眼看的,不会拿正眼看人,与其他同学都相处不好;他认为读书没有一点用处,还不如他去社会上流浪;他还觉得父亲是他的仇人,父亲对他来说,还不如一些朋友重要。”卢老师说。

给卢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每次阳阳的父亲来学校接送他时,两人走在一起的样子。“总是父亲走在前头,他远远地跟着,两个人也不说话,没有交流。这段距离,也是父子间心理和情感的距离。”

而在其他同学的眼中,这个刚转来的新同学不喜欢和人说话,时不时还要冒些狠话,“如果有人惹到他了,他还会说放学后我叫上几个兄弟,打你。”

这个男孩难以融入集体,他坐在班上的最后一排,很少有朋友,而由于六年级时的辍学和流浪,他的很多作业也不会做。“他的数学和英语很差,很多作业不会做,他就抄别人的。”卢老师说。

阳阳的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在之前的生活中也屡有体现。他曾因调皮用石头将邻居家的小狗打伤,晚上偷偷溜出去“耍通宵”,拿着打火机差点将别人房子点燃,还曾向低年级同学“借钱”。他的父亲之前在接受采访时也称,之所以用暴力手段来对付儿子,是因为“没有办法,说又说不听。”

有朋友了

还和父亲笑着同行

在卢老师看来,这些不好的习惯是能够纠正的,改变阳阳的关键在改善他和父亲的关系。“阳阳不信任父亲,他的父亲也只看到娃娃的缺点。两个人都按自己的方式在做事,没有交流,这样肯定是不行的。”

卢老师说,为了缓解父子俩的关系,他做了不少工作。“我们给他父亲说,阳阳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不能只看到缺点,要看到娃娃的优点,并且每当孩子有一点进步的时候,都要鼓励,这样他才会越做越好。”

如何让自卑敏感的阳阳融入群体,也是卢老师面临的问题。“有一次,我们让他去图书馆取东西,要经过女生宿舍,他扭捏半天不去,说:‘我觉得自己长得太丑了’。我就给他说,美与丑是主观的概念。美丑不光看外在,也要看内心。只有自己觉得自己美,才是美。”卢老师还让同学多关心阳阳。“有些学生主动把衣服送给他穿;有些学生邀请他去自己家里玩。慢慢地,他和大家熟了,就能融入进来了。”

入校一年后,卢老师发现,阳阳和父亲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之前都是一个走前头,一个远远跟在后头。现在父子都是挨着走,也要说话了,有时还能看到阳阳脸上有笑容。”今年1月,阳阳获得班级“最佳进步奖”时,学校把阳阳的父亲请来,“目的就是让他见证娃娃的成长和变化,改善父子关系。”而阳阳在学校也有了更多朋友,“他有几个耍得好的朋友,还会跟大家开玩笑,不像刚来时动不动就说脏话,甚至动用暴力。”

公益组织隐身背后

借活动帮他融入环境

从2014年4月媒体报道“阳台男孩”开始,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的志愿者们,一直试图帮助阳阳。但这种帮助,一直隐藏在背后。

2014年9月,志愿者们在52中第一次见到了阳阳,但这次见面并非单独会面,而是“伪装”成参观班级的名义。第一次会面后,志愿者们分析了阳阳的现状:“不拿正眼看人,说明他对外界排斥,没有安全感;同学关系糟糕,对老师同学怀有敌意;有暴力倾向,但又对外界保持恐惧。”根据初步判断,志愿者们制定了一个计划:决定对全校所有的学生进行志愿辅导,但重点是“阳台男孩”,要让他参与其中,并获得帮助。

第一轮公益服务进校园活动很快开始,这是一个应急救援培训。培训中,阳阳几次被叫到进行示范,在分组中,他被安排在最醒目的位置,他还被分为组长,“要帮助他,但不能明显地给予帮助,要让他融入到整个环境中来。”这样的公益活动开展过多起,包括环保教育、小动物保护等,“大部分项目,都会把阳阳往里面放。”

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认为,通过参加这些活动,能够让阳阳更快地融入周边环境。傅艳说:“就像打游戏,主角是他,我们只是在背后悄悄地给他加点血,给点装备,拿点秘籍,最后他成功了,我们在背后喝两声彩。最终我们会不留痕迹地退出。他需要感恩的不是某个人,某个组织,而是整个社会。”

就在大家为阳阳一步步适应学习和生活环境高兴时,一个消息传来:阳阳再次离家出走。2015年10月,阳阳再次离家出走。这是自2014年以来,他第二次离家出走。据傅艳回忆,当时阳阳在出租房内看电视,结果电视冒烟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端盆水朝电视淋下去。“这时,刚好大人回来看到,认为他故意捣蛋。他也觉得自己被误解了。”

就在大家四处寻找无果时,几天后,阳阳主动归来,重新回到学校。对于阳阳主动回来,云公益志愿者杨玲认为,阳阳对待自己和社会的审视都有了变化。“这一次,也许他想了几天后,还是能感觉到整个环境,包括学校、志愿者等对他的善意,而且通过一些公益培训,他的抗逆力以及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比以前更强,所以才主动归来。他思考问题的方式正在逐渐正常化。他已经从以前的问题少年,慢慢向一个普通学生转变。”

未来

他虽有一些变化 大家仍需努力

“不希望他多优秀 感受社会善意才重要”

2014年4月,在媒体报道阳阳的遭遇后,昆明网友“紫藤花”就注意上了阳阳。她多次致电成都商报记者询问阳阳的情况,给阳阳寄了一箱书,还给阳阳及其父亲分别写了一封信。“我也是一名母亲,看到这样的情况很痛心,希望能帮到孩子。”今年1月,“紫藤花”还带阳阳到昆明的家里过年。

“去了10多天吧,在那边过的年,还去很多地方耍了。”阳阳说。对于这次旅行,阳阳的感觉很好。“那个阿姨对我们很好,她希望我在那边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她也希望我能感受到母爱。”

而“紫藤花”对阳阳的印象是“学习还是不太用功,太贪玩”,她希望阳阳今后能“读书更用功,有个好的未来,希望他爸爸能好好待他,让他健康快乐成长。”

这与卢老师的看法相同。“虽然阳阳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但还是有一些问题,一些身上的坏习惯仍有体现,我们大家都要努力。”

而在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看来,这种努力不一定能得到孩子的回应,但这不重要,“我们的努力,不是希望孩子今后能有多优秀,做出多么大的成绩,而是让他在不经意中感受到这个社会的善意,相信身边的人,这才重要。”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成都商报两年持续关注 “阳台男孩”蜕变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