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州大学生3小时手绘全国道地药材分布图

2016-03-31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学生手绘的药材分布图

道地药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因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以致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近日,在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第六届中医药文化节“能工巧匠我争先”中医药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中,3名大二学生仅用了3个小时,便手绘出了长 90厘米,宽 70 厘米的全国地道药材图分布图,并把相应的药材摆放在对应的省份,让人叹为观止。

灵感:取自课本相关章节

3月30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学校,见到了3名作者以及她们的作品。这幅全国道地药材分布图和中国行政区划图差别不大,各个省份都用不同的颜色填充,不同的是用细线标出了省份名称和对应的道地药材,比如四川对应白芷、川芎、金钱草等。

“灵感来源于世界动物地图,内容取自课本的道地药材章节。”刘小庆是本次作品的构想者,她在去年学校举办的“防艾”大赛中,有人做了一张世界动物地图,形象说明了艾滋病不会通过某些途径传染。而在她们上学期的课本上,有一章的小节介绍了道地药材,粗略而又没配图,所以希望制作一张图文并茂的道地药材分布图,便于学习记忆,加深对道地药材的了解。

刘小庆家人开了一个诊所,在她学习道地药材章节时,从家里带来了100多种药材。加上大家对药材都比较感兴趣,所以她的想法一经提出,团队的另外两位成员立即就答应了。

过程:三小时画图摆药材

由于当天晚上就要上交作品,三个小伙伴7点钟才开始做,显得有点仓促。“首先是画一幅中国地图,把各个省份涂上不同的颜色。”刘小庆说,她们在网上搜索了一幅地图,在纸上先用笔描出框架。缺乏相关绘画经验的她们,一开始总是形状不像或者不对称,经过反复修改,大家才稍微满意,单是画图就用了一个小时。

然后大家根据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加上网上查询相关资料,把各个省份对应的药材标示出来。“图只有那么大,要把这些都标准出来,还要把药材摆上去,必须要合理规划空间。”刘小庆谈到,在制图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些问题。

摆放药材的时候,虽然先前规划好了,但还是有些细节没有考虑到。“有两种药都已经贴好了,但又移动了位置,因为没规划好,另外两种药没位置摆放。”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战斗”,一幅简略的全国道地药材分布图终于大功告成。

遗憾:没法注明药材简介

不过,这个作品在比赛中得票并不高。三个小伙伴对于自己的作品有些不满意。“设计之初,本来打算把药材的简介也写上去,但是后来发现没位置可写,如果只写一两种又感觉很奇怪。”

“我以为药材都有,没想到还是缺了几种,导致有道地药材的省份都出现了空缺。”刘小庆说,四川板块缺附子,江苏缺薄荷,吉林缺鹿茸。“当然鹿茸比较珍贵,有根小人参都不错了。好几个省份在网上查不到道地药材,也只好让它空着。”

郭志成 张小玉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杨建均

原标题:泸州大学生 手绘全国道地药材分布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