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州一类疫苗接种时收费 相关人员将遭起

2016-03-30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规定,一类疫苗免费接种

近日山东疫苗事件,反映了疫苗的诸多不规范。为此,泸州市卫计委在全市开展疫苗规范化供应专项治理,严禁将一类疫苗用作二类疫苗进行收费接种,以及以各种理由诱导、强迫受种对象接种二类疫苗。同时还启动了妇幼健康服务专项治理,包括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及签发、婚前医学检查等方面,严查倒卖伪造《出生医学证明》。

严禁一类疫苗收费接种

据了解,一类疫苗是由政府免费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进行接种。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本次整治包括疫苗相关制度、疫苗库存和运输、疫苗使用等方面。“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一类疫苗用于非国家免疫规划对象,严禁将一类疫苗用作二类疫苗进行收费接种。接种二类疫苗要本着受种者或监护人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不能以各种理由诱导、强迫受种对象接种二类疫苗。”泸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具体来说,各区县要制订疫苗采购、供应、入出库、运输、价格及财务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要求对疫苗进行管理,二类疫苗严格实行省-市-县-乡(镇)主渠道采购供应。在疫苗库存和运输上,领取或分发疫苗时要遵循“先短效期、后长效期”,以及先产先出、先进先出、近效期先出的原则,入出库记录填写完整、准确,疾控机构每半年对库内疫苗进行盘存,确保账、苗一致。

接收疫苗时要核对疫苗品种、剂型、规格、批号、效期、数量、温度、批签发等,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每日两次记录冷库、冰箱温度。疫苗按品种、批号分类码放,不得在冷库或冰箱中放置其他物品,冷链设备运转正常,确保疫苗运输全程冷链。

严查倒卖伪造出生证明

在妇幼健康服务专项治理中,围绕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及签发、婚前医学检查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中,在材料受理和鉴定等环节,可能存在吃拿卡要、循私舞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问题。

还有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及其签发中,管理不规范。违规签发、伪造、倒卖、套取、转让、印制或使用非法印制的《出生医学证明》、伪造分娩信息、不按规定签发等。

另外,婚前医学检查不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检测项目,随意减少检测项目。伪造虚假信息,虚报检测对数。婚检表填写不完善,尤其重要信息缺失如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造成无法核实真实性等。都要大力整治,严肃查处。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杨建均

原标题:一类疫苗接种时收费 相关人员将遭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