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躺在这变成一颗石子...追忆乐山公路局长等7人

2016-03-31 10:1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躺在这,变成一颗石子,深深埋在泥土中,希望有天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更多的人踩着我走出大山,走出贫穷,走向明天……”

3月8日,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川等7人,乘车查看扶贫项目途中被崩塌的山岩砸中,不幸遇难。噩耗传来,当地一位诗人含泪写下以上诗句。

七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

他们的离去,带给七个家庭无尽的悲痛。

这些日子,人们都沉浸在对他们的追思和悲痛中...

“搞快!搞快!”

——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 王川

11

2010年,王川带队到马边县三河口乡干尔坪村慰问、考察途中。 李向雨 翻拍

从1996年开始,兰洪就一直是王川的司机,20年中,“搞快”是兰洪听得最多的一个词。20年里,他们先后跑了80万公里,仅越野车就跑坏3辆,如今的第4辆,也快报废了。

脱贫攻坚,等不得。以快治穷,建新房是第一步。解放村靠近黑竹沟景区,却没吃上旅游饭,外地一个做生意的朋友曾对兰洪说:“这里的粮食白送我都不要,因为赔不起路费。”“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传到王川的耳里,更加坚定了王川加快修路的决心。一个月后,王川再次来到解放村,和村民召开坝坝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今后发展方向,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先硬化村里的公路。

2016年春节刚过,王川又催着兰洪出发到解放村。这次他带来了勘测队,银光闪闪的标尺、头戴黄色头盔的技术人员,引来兴奋的村民们围观。

“我就是个修路的”

——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 王川

12

2010年,王川(左三)带队来到马边县三河口乡干尔坪慰问、考察。李向雨  翻拍

兰洪回忆,有两次在路上,车轮掉进泥浆里打滑,情急之下,王川顺手脱下自己的外套,垫在车轮下,终于把车子拖了出来,而王川早已被弄成个大花脸。“哪像个当官的。”有人笑他。“我就是个修路的。”王川说。

“真正的路是靠深入实际,用脚走出来的”

——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 王川

13

2014年6月17日,王川(前排左一)在峨边县X149线参加乐山市公路系统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李向雨 翻拍

王川一生都在修路,但他更喜欢探路。遇难的前三天,乐山市交委公路养护管理科副科长张学俊刚好去勘察过峨马路峨边段。她劝王川,“这段路不必去了。”

关于这条路线的方案,他们研究很多次了,现场也去过很多回,闭着眼睛都能画出图来。“可是王局说不到现场没有发言权,坚持要自己去。” 

在女儿王希的印象里,父亲王川一直很忙,跑工地,跑现场,一直在路上,2005年,母亲在成都刚做完手术三天,还未来得及拆线,王川就返回乐山,因为“有紧急公务”……

路是靠脚走出来的,不深入实际,就找不到真正合适的路。这是王川的信念。

“亲属不能进公路局,这是原则”

——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 王川

14

3月17日,王川遇难的消息让她的女儿王希悲痛不已,王希在接收媒体采访时哭着说:“妈妈恨你,恨你许下相爱一生的诺言还没有兑现,恨你许下当日晚上陪妈妈一起过三八节没有兑现,恨你说好的一起过三十周年结婚纪念日你没有兑现……”李向雨 摄

在乐山市交委,王川的好脾气和好人缘是出了名的,所有职工都喜欢叫他“川哥”。但好脾气的王川也有过发火的时候。两年前,学财务管理的女儿王希大学毕业。公路局有职工建议:局里的财务科正好缺个岗位,要不要让您女儿……

王川坚定地摇头:让女儿自己选择职业。 那位职工还想说下去,王川火了:“亲属不能进公路局,这是原则。”最终,王希“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成都一家企业工作。

王川讲原则,还产生了一段“佳话”。女儿王希今年28岁了,但之前从没见到过公路局,“我爸说,家人不要插手他的工作,单位也最好不去”。她第一次见到公路局,是在电视上——当时,新闻正在报道王川等人遇难的消息。

“我爸这一生,做人清清白白、堂堂正正。虽然我很难过,但我更为他骄傲。”面对来访者,悲痛的王希泣不成声。

“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

——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志强

15

2月2日,李志强到马边县交通运输局挂任副局长,主动提出承担任务最重的农村公路建设。为尽快熟悉情况,他抓紧时间到各个乡镇了解调查。上任刚1个月,李志强已调研完马边县20个乡镇中的15个。

“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件在我手中积压、不让局机关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3月8日晚,同事们在清理李志强遗物时,发现他将“三个不让”的标准写在年度考核表上。

“我对你们没有私人恶意,纯粹是公事公办”

——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 曾德林

16

2013年6月19日,曾德林(左一)检查羊油路。李向雨  翻拍

29岁的曾德林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09年8月,西南交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曾德林以西部志愿者身份到县交通运输局,他把短暂的志愿服务变成一生的执着追求。

曾德林是典型的“重庆崽儿”,耿直、讲原则。

2013年,马边的一条通村公路竣工了。承建方“建议”,实施质量自检自查,“给交通局打一份报告就完事”。

曾德林却坚持实地检查,他发现,这条路道路宽度、水泥厚度与设计方案不符,于是现场责令对方整改。

见事情败露,承建方偷偷递上五千元红包,并说:“你家也不富裕,这是点小意思,只求高抬贵手。”曾德林拒绝了:钱不会收,工程必须改。

接连出招无效后,承建方动了邪念。一天傍晚,刚刚下班的曾德林被三个壮汉堵在路上,放言要“给点颜色看看”。

“我对你们没有私人恶意,纯粹是公事公办。就算你杀了我,这条路还是要整改,质量不过关啊!”面对威胁,曾德林毫无惧色,终于逼迫对方服软。

“承诺的事情,我一定会千方百计做到!”

——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农建办主任 苏建荣

17

苏建荣寡言少语,对待工作态度是:认真做事就是负责。

2015年,为完成乐山市“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苏建荣走遍了全市211个乡镇和2034个行政村,整个乐山公路交通现状和远景规划,他全部了然于胸。

就是这样一个技术人才,却肯吃苦、能吃苦。2012年3月,为了踏勘彝族地区农村公路,苏建荣从沐川县杨村乡出发,步行7个多小时穿越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承诺的事情,我一定会千方百计做到!”

然而,这个一向言出必行的汉子,却失约了。今年6月,就是苏骁妻子的预产期。苏建荣早就许诺:要给孩子取名;要去成都带带孙子。

“爸,你不讲诚信啊! ”苏骁摇摇头,眼圈红了。

“我要回到马边,尽自己的一份力。”

——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股副股长 邹杨

18

2003年大学毕业后,邹杨放弃了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这片养育他的彝乡山水,成为了马边交通局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西南交大科班毕业生。

每每同学聚会谈及此事,他总说,“我生在马边,长在马边,父母也在马边,所以我要回到马边,用自己的双手为马边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去年秋天,为赶项目申报时间,一向沉稳内敛的邹杨急眼了。“这娃,总想着早点修通几条通村路。”省交通运输厅有人评价,到了立项审批的关键环节,邹杨总是不断地催问进度。

常年奔波在外,邹杨很少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节日。女儿5岁了,平常却很少见到父亲。她给邹杨画了一幅画:一对夫妻牵着一个女孩。在空白处,女儿写着:爸爸,我爱你。

这幅画,一直被邹杨放在随身携带的文件包里,清理遗物时,同事们翻出这张画时,画上是滴滴鲜血,鲜红的血映衬着春天的阳光,像绽放的花朵……

原标题:躺在这变成一颗石子...追忆乐山公路局长等7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