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多次受伤不言惧 “钢铁侠”把群众放在首位

2016-04-01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从警13年,先后重伤3次,罗健被大家称为“钢铁侠”。2012年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被犯罪嫌疑人驾车撞倒负伤,手术后体内留下4根钢钉,忙于工作至今未取。2015年4月6日,一持刀男子朝过往群众挥刀乱舞,他的左手在搏斗过程中被持刀男子刺穿。虽然多次受伤,但罗健从来没有怕过,“怕危险就不要当警察,人民群众都指望到我的,我不上哪个上。”他总是这么说。

体内钢钉还未取出

“钢铁侠”又伤了

2015年4月6日晚上8时许,罗健接警,一名中年男子在荆竹小区内挥舞管制刀具。罗健立刻与综治队员拿上防暴装备赶往现场,并最终在距离小区不远处生活广场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发现了该名男子的身影。由于周边居民比较多,为了避免伤及无辜,他直接拿起防暴钢叉冲过去,边冲边喊,“警察,不许动,把刀放下。”男子不肯就范,罗健一叉将男子制住,在反抗中,男子用刀刺穿了罗健的左手手臂。经诊断,罗健左手“肌腱损伤,尺骨断裂,手臂神经受损”。医生诊断,罗健左臂完全恢复可能性较小,从事精细活动的功能也可能会差一些。

这已经不是罗健第一次受伤了。2012年,罗健在逮捕偷盗汽车犯罪嫌疑人时,被犯罪嫌疑人驾车撞倒,造成右股骨骨折,休养了两个月才慢慢恢复,手术中植入的4根钢钉至今未取出。正因为这样,他被同事称为“钢铁侠”。罗健说穿了这身衣服、干了这份工作,面对危险就必须冲上去,遇到紧急情况,他根本来不及思考,脑海中只有如何将嫌疑人缉拿归案,自己的安危倒没怎么考虑。

换过很多岗位

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

去年4月受伤后,罗健回家休息,家人又心疼又生气,怪他不好好照顾自己,总拿命去拼。罗健嘴巴上答应“下不为例”,但是妻子和他自己都知道,危急情况冲上前去的本能是管不住的。伤还没有痊愈,9月份,罗健又回去上班了,第一天恢复工作,他就到五块石车站去执勤,后来,单位关心他的伤势,调他去做督查工作,这才稍微轻松一点。“现在手还是痛,使不了力,医生说要恢复起码两年,但是我在家坐不住,总想到单位上的事,我老婆都说我在家也唠叨,还不如上班。”罗健笑着说。

从警13年,不论罗健的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唯一没变的就是心中把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的职责意识。2005年,罗健从禁毒民警转岗成为了辖区刑警,角色的转变曾让他感到茫然,但很快发生的一件事对他影响至深。那年临近春节,一名前来报案的中年妇女痛哭流涕地告诉值班民警,自己被谎称老乡的陌生人骗走了整整四年的打工积蓄。尽管想尽办法,但线索太少,追回失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妇女绝望的眼神罗健至今忘不了,最后,罗健自己掏钱为她买了回家车票并亲自送她坐上汽车,“我在很多岗位上做过,不管事情能不能解决,我都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多做一点,不让群众失望而回。”罗健表示。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多次受伤不言惧 “钢铁侠”把群众放在首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