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四川送上厚重惠民扶贫大礼包 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2016-03-25 20:5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在此过程中,如何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17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中,就业、社保、教育、卫计、科技、文化等专项年度计划,为贫困群众送上一个个厚重的惠民扶贫大礼包。

就业

贫困人员开网店可享受创业扶持

今年组织10万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劳务品牌培训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将经工商登记注册的贫困家庭网络商户纳入创业扶持范围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按照计划,今年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贫困家庭劳动者转移输出规模和劳务收入同比增长2%,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贫困家庭劳动者转移输出规模和劳务收入同比增长3%。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将开展实施技能培训脱贫和就业促进脱贫两大行动。其中,将组织10万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劳务品牌培训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等公益性岗位,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并参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享受适当的岗位补贴。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潜力的贫困家庭劳动者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将经工商登记注册的贫困家庭网络商户纳入创业扶持范围。

省级财政计划安排精准就业扶贫资金1亿元,用于88个贫困县就业政策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

社保

对残疾人扶贫对象实行生活补贴

组织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满足率达到55%

本报讯 (记者 刘春华)根据《四川省社会保障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农村低保对象,今年将按其年收入与国定扶贫标准的差额,增发低保对象特殊生活补贴,2016年增发差额的50%。通过今明两年时间,使全省农村低保对象收入水平达到国定扶贫标准。

今年将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养老机构建设,提高五保供养对象入住率。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满足率达到55%,2017年达到65%。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养老保险。今年将积极推进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参保人员全覆盖”转变。积极探索建立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

今年起,率先对残疾人扶贫对象实行生活费补贴,在二季度内组织实施发放。

教育

民族地区普高免学费及教科书费

年底实现内地学校与彝区1000所学校结对帮扶

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再给予每生每学期500元生活补助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四川省教育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提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

据实免除民族自治地区(51个县)学前在园幼儿保教费,对其余132个县贫困户幼儿减免保教费,其中将“四大片区”除民族地区以外的34个贫困县的幼儿保教费减免面由10%提高至20%。民族自治地区普通高中免学费及教科书费。“9+3”免费教育扩展到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再给予每生每学期500元生活补助。给予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入学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每年每生4000元学费和生活费补助。

重点实施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投入资金4114万元,帮助贫困地区有中职教育的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和教学设施设备建设,建设合格中职学校。

卫计

让群众告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对七类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水平力争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88个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

本报讯(记者 石小宏)今年,我省将大力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行动等五大行动,让更多贫困人群告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建立贫困人口全覆盖识别标识,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医疗救助服务,实施“八免五补助”。对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不低于70%给予救助。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0岁-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等七类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今年力争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健康管理水平。

科技

构建88个贫困县科技服务网络体系

构建88个贫困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

450名科技人员带项目、带资金赴贫困地区科技帮扶

本报讯 (记者 张岚)《四川省科技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提出,将围绕“完善科技扶贫服务体系”的中心任务,以支撑产业、提升能力为主攻方向,省地联动、精准发力,推进构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科技服务网络体系,精准带动科技扶贫示范村、示范户。

今年将支持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巴中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建设区域综合服务平台2个。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我省将在巴中市、凉山州等市(州)组织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实施“互联网+乡村旅游+智慧农业”等技术示范项目。

我省将建立科研单位帮扶机制,组织动员450名科技人员带项目、带资金赴贫困地区开展科技帮扶,通过转化农业科技成果、技术服务、科技培训等方式,加快技术进村入户到人。

文化

硬、软件同时升级改造

重点支持1801个贫困村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

指导贫困地区开展文化与旅游、农业、生态等融合发展规划

本报讯(记者 李思忆)《四川省文化惠民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提出,今年面向88个贫困县,突出抓好5个贫困县的2350个贫困村、105万农村贫困人口文化惠民扶贫工作。

今年,我省将制定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规划,并启动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新建和改(扩)建工作。重点支持1801个贫困村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完成对贫困县、村的数字影院等工程的升级改造及建设。

今年,各种优秀剧目展演、巡演等文艺惠民活动将在贫困县开展220场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法律七进”等活动也将在藏区贫困县举行35场次。向88个贫困县每年给予资金补助,统筹用于基层文体活动、农家书屋补充更新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以及文艺院团等到贫困地区公益性演出。

连线

生了大病有保障

两年多前,我被查出肾恶性肿瘤,在华西医院手术治疗花了5万多元,家庭因此变得贫困。两年多来,我一直想到华西医院复查,但复查要花1万多元,只有放弃。去年12月21日,昭化区卫生计生扶贫医疗服务队到我家,让我选择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最后我选择到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在那里,医院用远程会诊的方式与华西医院的医生一起,共同对我的康复情况进行了评估。住院期间,卫生部门通过新农合提高补偿比例、民政救助、医院减免等多种措施,我只花了医疗费用1000余元。非常感谢卫计扶贫服务队的帮助,没有他们,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治病。

——广元市昭化区牛头村二组陈中书

原标题:惠民扶贫 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