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乐山有群发烧友水上飞 渴望“飞”进国家队

2016-04-04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自由飞行,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而如飞鱼般灵巧地翱翔于水面,则能带给人更多的刺激。当下,一种被称为“水上飞人”的新颖极限运动,可让人体验到水上漫步、高空翻腾的美妙滋味,比电影中的“钢铁侠”还要酷炫。

在四川乐山,就有这样一群摩托艇爱好者,已经先行先试玩转了水上飞行器。目前,水上飞人已纳入中国摩托艇联赛的正式比赛,他们也渴望在兴趣爱好的基础上,朝专业运动员方向发展,争取“飞”进国家队。

蛟龙出海

“水上钢铁侠”扯眼球

3月31日午后,阳光明媚,位于乐山市井研县的大佛水库,两个人影如同“蛟龙出海”突然从水里腾空而起,达五六米高,而脚下的飞行器喷着巨大的白色水柱,稳稳地将其托着悬在半空中,酷似科幻电影中的“钢铁侠”出动。

“好!下面再来一次,两组同时升空做后空翻,另一艘技巧艇从中间穿过来。”岸边,一位微胖的中年男子朝湖面上的飞人大声喊着。中年男子名叫韦剑琦,水面上的两位飞人则是他的徒弟小刘和小向。

他们到底是如何从水上升空的?韦剑琦说,“水上飞人”一般两人一组,一人驾驶水上摩托,一人在水面上表演。飞行奥秘就在于飞行器底部连接的巨大水管,水压把飞行器推向高空,同时由飞行器中喷向水面的水柱又形成反作用力。

“与水管相连的坐式摩托艇提供的水压控制飞人的飞行高度,加大马力喷射高压水柱飞人则会升高,反之则下降。”韦剑琦介绍,飞人则在水面上空做出诸如旋转、后空翻、高空滑翔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水上飞人

一个摩托车爱好者的蜕变

“水上飞人项目进入中国也才几年时间,现在国内玩的人也不是特别多。”今年44岁的韦剑琦是一名退伍转业军人,从乐山某国有企业下岗后,一直从事摩托车维修。2000年前后,韦剑琦在乐山成立了一个摩托车车队,平时大家相互交流切磋,每年还征战各地参加比赛。

2010年,韦剑琦和车友们在珠海参加一次比赛时,在海边看到了几艘飞驰的摩托艇。“试了几把,觉得太刺激了。”韦剑琦当即花了3万多元买了一艘二手摩托艇运回乐山。

2013年,到悉尼旅游的韦剑琦意外发现了水上飞行器,看到人在空中翻腾,他一下子被吸引了,“原来摩托艇还可以这样玩。”一年后,韦剑琦发现,水上飞人项目已被引进国内,并纳入中国摩托艇联赛的正式比赛中,“我又有了新的目标。”

乐活背后

每天的油费一两千元

去年6月,韦剑琦花了3.8万元买了第一台水上飞行器,并很快在摩托艇圈子里传开了。不过,不少人体验后都望而却步了。这一度令韦剑琦很沮丧,但他不想放弃,一边自己在模仿网上外国人的视频苦练,一边寻求外地同行的帮助和交流。“既然国家将水上飞人正式列入了中国摩托艇联赛的比赛,我就努力培养几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去。”韦剑琦雄心勃勃,最多时有10多人来学习水上飞人项目。16岁的小刘正是其中的一位。

“外人看到这些动作很刺激,但背后的训练却是枯燥而艰辛的。”小刘说,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每一个动作都非常难,特别是后空翻,稍不注意,翻过头,身后那根提供动力的管子,重重打在头上,落水的一瞬间,巨大的冲击会造成全身多处受伤。

对于水上飞人,28岁的小向也充满了热爱。小向说,去年下半年,他们平均每周都有5天在训练,一般情况下,每天至少训练4个小时,光每天的油费就需要一两千元。

心中有梦

希望能“飞”进国家队

据韦剑琦介绍,去年底,他的6名徒弟到三亚参加了水上飞人培训班,其中小刘、小向等4人通过了考核,主办方正在协助办理运动员注册事宜。与此同时,韦剑琦也正在向中国摩托艇协会申请注册“四川升功动力水上运动队”的团体会员。

在韦剑琦的构想中,希望几位徒弟能朝水上飞人专业运动员方向发展,争取“飞”进国家队,有朝一日能够与外国友人同台竞技,展示国人风采。同时,韦剑琦认为,水上飞人项目表演观赏性很强,今后他们也可以考虑做一些商业演出来贴补训练所需的费用。

新闻链接

玩“水上飞” 你需要知道的

对于水上飞人运动,乐山市旅体委相关人士表示,以前开展这些特殊体育运动需要备案,现在不需要了。现在提倡全民健身,水上飞人项目也是一项水上运动,但是提醒市民务必注意安全,一般人也不要轻易去模仿和尝试极限运动。

乐山市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关于私人使用冲锋艇、摩托艇等,暂时没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只要不驶入通航水域,比如乐山大佛附近等水域,一般没有制止。如果要在通航水域进行水上运动或训练,需要向当地海事部门进行申请。(顾爱刚)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原标题:乐山有群发烧友水上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