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清明盆地雨水稀 明天上班就下雨

2016-04-04 07: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星期一,今天不上班,今天是清明节。清明节在唐朝才作为节日,不过作为时序标志,它在汉代就已经有了明确的记载。“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话在成都总能得到应验,最近的15年,下雨的清明假期占了大多数。

今年清明节,盆地大部分地方和雨水无缘,只有西北部、西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随着明天工作日的来临,雨水时间增加、雨区范围扩大。空气也可以洗个澡了。

清明假期第二天,太阳发力,人美花娇景色俏,午后最高温盆地各市都在26℃-28℃之间,还未进入农历三月,气温就已经摆出了暮春的姿态。清明节“路上行人欲断魂”,似乎总是要辅以小雨才能应景。

在成都,“清明时节雨纷纷”非常贴切,2011年、2012年成都的清明假期相对天气比较晴好,但是再往前10年,从2001年到2010年,每年的清明假期,成都都要下点雨。2013、2014和去年清明节,雨还下得有点大,不是遭遇倒春寒,就是冷空气过境,雨也是“哗哗”的。

今年清明假期,前两天基本没下雨,到了假期最后一天,盆地只有西北部、西南部的部分地方有阵雨,其余地方为多云间阴。除了下雨的地方最高温略微下降到21℃-24℃以外,其余地方的最高温维持在26℃-28℃,太阳继续给人“暮春”的错觉。

清明节不仅仅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于是它就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二十四节气中唯一的传统节日。不过,清明节其实还有一个更“别致”的身份:我国有假期的传统节日中,唯一按照公历来计算的。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万物生发,彩色的花朵和嫩绿的枝条都透着欣欣向荣。这几天大家都忙着扫墓、踏青,不过古人的清明节,还有很多风俗体育活动可以玩,例如荡秋千、蹴鞠、打马球、射柳等。

晒太阳巴适,可是空气质量让人心塞。下雨还是不下雨,也是个两难的选择。老天爷倒是已经做好了选择:明天开始下“资格”的雨。又是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又是早晚高峰要下雨,为了不迟到,早点出门吧!预计今晚到明天,盆地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西北部和东北部局部有中雨。明晚到后天白天,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小雨,川西高原部分地方有阵雨(雪)。

预计本周前期,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盆地大部分时段以阴间多云为主,早晚多阵雨或小雨。受高原波动和冷空气影响,5日和8日前后我省有较明显的降雨过程。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原标题:清明盆地雨水稀 明天上班就下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