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区顶楼装修打穿房顶 楼下称“没安全感”

2016-04-04 08: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楼顶“工地”杂乱不堪。

4月3日,成都长荣路某小区内,业主改造楼顶让其他住户很不满意,他们都担心有安全隐患。

成都一小区,一栋住宅的房顶,几天前围上绿色网格布,一台搅拌机在里面轰轰作响。“这不是普通装修用的机器吧?楼顶是准备私建花园,还是扩建居室?房顶都打穿了,会不会影响楼房安全哦?”所在单元业主李女士说,这个去年底才交房的楼盘,现在很多业主都在装修,但楼顶业主的动静太大,让大家都很担心。

4月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情况,小区物业方称,应多名业主要求,已于当日暂停为顶楼住房供应水电。令物业伤脑筋的是,多次与楼顶业主林先生协商未果,小区又出现了其他四处违建。

对此,律师周德斌认为,楼顶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区域,应共同管理,该小区的情况若属于违章搭建,业主可诉诸法律途径,要求恢复原状。

楼顶施工

打穿房顶,打掉剪力墙

4月,春回大地,正是装修好时节。成都市科华中路一小区,1栋业主李女士却没法继续安安心心装新房,因为顶楼正在施工打围。

自去年12月楼盘交房,李女士每个月会过来看一下新房。1个月前,她在上楼时,听到一阵较以往更为剧烈的响动,以为仅是装修,也没太在意。10天前,对面单元的一名业主透过窗户,看到楼顶上出现了一台搅拌机。“搅拌机?不应该是普通装修应该用到的机器。”有些疑惑,她爬到房顶,发现一块5平方米左右的楼板已经打穿,可以直接看到顶楼(31层)住房内部。有些懵,她询问物业得知,这并不是开发商的施工设计。

“难道是业主的个人设计?”李女士打听到该业主姓林,由于还没入住,没法跟本人核实,弄不明白,她与认识的几个业主讨论起来,“大家都有些不安”。自此,前来装修的业主都会特意爬上楼顶,看看施工进度。最终,令小区“炸开锅”的是5天后,一名业主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对一面剪力墙面施工。“会不会有安全隐患?”还没入住,李女士便没了安全感。

3月29日,物业方群发了一条短信,强调施工安全。随后,1栋房顶围上了一圈绿色网格布。

记者探访

顶楼业主打算建花园

4月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小区,登上该楼栋房顶,看到了堆起的水泥、木板,一处墙面已经打掉,露出一根根钢筋。李女士认为,一根白色粉刷排烟柱上端,有8层红色砖瓦,“明显是加高的”。

通过打穿了的屋顶,记者走到林先生的清水房里。这是一套两层跃层居室,屋里摆出了电饭锅、油盐酱醋等物品,一根晾衣绳上挂满了衣裤。4名施工人员正在睡觉,见有人来,起了身。一名中年男子称,施工是一个月前开始的。业主希望在原有结构基础上,多加一层。钢架结构与现有住房结构一样,好像并不会封顶,或许是要建成楼顶花园。打掉的墙面确是剪力墙,“这是为了扩大面积”。由于保留了承重柱,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当日,施工队已经停工,启动时间尚不明晰。若要按原计划施工,还需两个月完工。

对此,小区多位业主有话说。黄女士担心,破坏了原有墙体结构,搭建增重会影响楼体的使用寿命,“现在,从楼下过,我总要抬头望望”。杨先生表示,作为业主不能光考虑自己的利益。在楼顶建花园,在遇到强风天气时,如果杂物被吹落,有可能会伤到过路人。而且,万一破坏了楼上的防水层,而且一旦漏水,会影响到其他业主。

业主张女士认为,就算没有安全隐患,没有经过其他业主的同意,搭建也不合乎规范。楼顶应该是楼栋所有业主共同所有,不应被一人独占。

物业回应

规划局已发调查通知

当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林先生已经请人在楼顶开工,然而还没出示过相关许可手续,应属于违建。当日,已经暂停林先生住房的水电供应。物业方多次与其沟通未果,碍于没有强制执行权,只好向街办、规划局反映。目前,规划局已经向业主发出了建设项目执法调查通知书。

随后,记者看到了该负责人所说的通知书,出自成都市规划管理局,于3月28日发出。通知书指出,该业主私自搭建改变房屋结构,因现场未公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不能向执法人员提供规划许可手续,根据相关规定,请带上相关证件到该局办公室接受调查。

此外,该负责人说,一个人的违章搭建,会引来其他业主效仿。目前,小区又出现了其他四处违建,其中三处为私自扩大阳台面积,一处是在楼顶上加装栅栏。每次在劝诫这些业主时,“对方总是说,先把林先生的处理了再说”。

□律师说法

楼顶为全体业主共同所有

四川元良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德斌表示,《物权法》明确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是否属于违章搭建,主要看前期是否有规划,房屋购买合同及附件上,是否约定楼顶为该业主所有。

此外,若后期有变更,得出示审批手续,须经小区其他业主的同意,不得违反相关管理规定。若违章搭建属实,业主可诉诸法律途径,要求恢复原状。由于违章搭建出现安全意外,该业主应负全责。

成都市新兴社区发展中心李冯川认为,屋顶作为建筑物组成部分,应保障防护作用。一旦发现违规搭建行为,物业有着两方面的义务,一方面应尽自身力量出面劝阻,“为了广大业主利益,采取停水停电也可以理解”;另一方面,物业还有向相关部门报告的义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顶楼装修打穿房顶 楼下称“没安全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