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交了定金签了合同 被告知汽车停产了

2016-04-05 07: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红纸篮字的销售合同上,车型、车身颜色、交车时间以及定金金额写得很清楚,但签定合同后不久,顾客黄丽(化名)却被汽车经销商告知,她选定的这款车停产了,无法交车。随后,因为定金赔偿的问题,黄丽和经销商多次协商却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消费者反映:

交定金签合同却被告知停产

今年2月份,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举行的2016成都(二月)汽车交易会上,黄丽看中了一辆雷诺·卡缤汽车。当日,黄丽和雷诺经销商四川劲凯车业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签定了销售合同,注明其所定的车为橙色标准版,总价12万元。合同提到,“需方在签定合同时支付人民币5000元作为定金,交车时间预计在2016年3月31日。”

“当时我确定要橙色的标准款,并且经过商议,和经销商说好在3月8日那天付清全款并交车。”但让黄丽没有想到的是,3月6日,她致电汽车经销商,确定8日的具体交车时间时,却被销售人员告知已经停产了。

经销商回应:

退还金额没协商下来

黄丽透露,事情发生后,双方开始了一系列的协商,经销商方面表示,要么退还她的定金,要么让她加点钱,买一辆橙色的中配。不过,黄丽拒绝更换车型,并认为经销商应当返还她双倍的定金。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2月28日当天和黄丽签定合同的一位销售经理,对方称,因厂家没有生产标准版的橙色,导致无法履行合同中如约交车的约定。“对方不愿更换颜色,我们谈不拢就只有把定金退还给她。”不服经销商协商意见的黄丽,在3月下旬找到了锦江区消协,她说,“我们双方都在场,消协也称经销商应当返还双倍的定金。”

这位销售经理昨日在电话中承认,和黄丽签合同收取定金的时候,并不清楚她所定的橙色标准版是否生产,“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认了。”该销售经理称,“我们答应总共退给她6000元。”

律师说法:

收受定金不履约应双倍返还

在黄丽与四川劲凯车业有限公司签定的合同上,列出了3种导致延期交车的因素,供方可免除责任,并没有提到关于车辆停产而导致的延期交车。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马铃告诉记者,根据合同法和担保法规定,收受定金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寇翼也认为,本案中经销商作为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应双倍返还定金。如果其不愿双倍返还,支付方可提起民事诉讼,“诉讼费大约几百元钱,需由原告方先行垫付,最终由败诉一方承担,整个诉讼周期约为3个月。”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梁明智

同/步/播/报

拆好的试错的 两部电梯都“罢工”

4月4日中午,成华区十里翠苑居民院的电梯终于恢复了正常运行。3月31日,小区的一部电梯故障停运,但维修人员却使用拆正常电梯零件的方式来“试错”。

据住在2栋1单元的陈先生的说法:当时,2栋2单元电梯出现“故障”,电梯维保人员为了确定电梯损坏的零部件,将正常运行的1单元电梯的“功率晶体”拆了安在出现故障的电梯上,故障电梯恢复运行,最后维保人员将零件安回原处。

然而,4月1日,2栋1单元的电梯坏了,经检测,出现故障的零件正是前一日被拆装的“功率晶体”。业主一致认为是维修人员拆坏的,要求电梯公司负责。

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服务科负责人任先生坦陈,“按照正常流程,应该从仓库取配件来检测”,但维修人员未从仓库带来可能需要的所有配件。当他们怀疑是功率晶体故障时,拆了1单元的电梯配件进行测试。在任先生看来,1单元电梯故障只是巧合,但他们做出让步,愿意承担这部被“拆装”后出现损坏的电梯的零件费。4月4日,两部出现故障的电梯已经全部修好,恢复正常运行。

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实习生 赵方

原标题:交了定金签了合同 被告知汽车停产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