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地出现墓穴到期现象 20年到期之后怎么办?

2016-04-05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山东、北京、辽宁、重庆、内蒙古、云南、广西等地出现墓穴“到期潮”,仅山东、北京、云南等少数地方对到期墓穴如何续缴费用出台政策。

1992年出台的民政部关于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的使用年限原则上以20年为一个周期。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明确,缴费到期后的墓穴,群众申请继续使用的,公墓经营单位收取的公墓维护管理费由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依法纳入地方定价目录,收费标准按公墓维护管理的实际成本及合理利润核定,具体由各地确定。

比如,青岛物价部门规定,百龄园公墓和九峰陵公墓的期满墓穴收取每年200元的公墓维护管理服务费,缴费期原则上为5年。

三个现实难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地在处理到期墓穴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

实现生态化改造有难度。北京相关规划提出“对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以适当方式进行节地生态化改造”,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操作层面上实现传统墓穴的无害化降解处理是个难题,生态化改造可以提升土地利用率,但建材的可循环利用却几乎不可能。

欠费墓穴不知如何处理。根据《辽宁省公墓管理办法》,期满后逾期3个月不缴纳的,按无主墓穴处理,但包括沈阳回龙岗墓园在内的管理方都并没有对过期墓穴按无主墓处理。回龙岗墓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树尧说,现在所有过期墓穴依然都保持原状,就怕将来家属找麻烦。

缩短墓穴使用期限公众尚难以接受。《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鼓励缩短墓穴租赁期限”。但不少网友直指,20年到期已经太短,进一步缩短周期更不合适。

大部分城市墓穴10年内用完

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很多公墓出现墓地紧缺。专家认为,为到期墓穴的续租标准和无主墓的处理界定出台细则刻不容缓。

为了应对“墓地危机”,民政部等九部委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明确,“积极推进墓穴循环使用”,“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据新华社

原标题:多地出现墓穴到期现象 20年到期之后怎么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