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评干部说错话:不违反原则的一两句可原谅

2016-04-05 07:49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现在,“说话”可以说是领导干部的“家常便饭”,或拿稿或脱稿,或事先有约或临时即兴,与公众打交道要说,接受媒体采访时要说。然而,对于不少干部来讲,说什么、怎么说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特别是面对“镜头”“麦克风”时,“不大敢说话,怕说错”似乎成了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

应该说,怕说错话,乃人之常情常理,说错话终归不是一件好事。一旦说错了话,轻者被人笑话,陷入尴尬;重则授人以柄,甚至被人揪辫子、打棍子。但是,领导干部肩负着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的重任,既要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又要经常回应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如果总是提心吊胆、小心翼翼、怕这怕那,怕说错话而不敢说、不愿说,事实上也是一种失职。特别是,有时因为怕说错话而不发声,使正确的声音缺席,各种杂音噪音就会混淆视听,甚至谣言满天飞,导致很多工作陷入被动,以致小事情酿成大事件、小问题变成大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领导干部一味地怕说错话,就意味着丢失了阵地,意味着把话语权、主动权拱手相让。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偶尔说错话,在所难免。只要不违反原则、不违背事实、不触犯法律纪律,说错一两句话是可以原谅的。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社会热点多、公众关切多,需要解疑释惑的事情多,尤其需要领导干部及时作出回应。这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所在,不能等谎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真相还在穿鞋。面对一些公共事件,早说比晚说好,自己说比别人说好。如果遇到重大问题“静默失语”,奉行“宁可不说话,也不说错话”的“鸵鸟式”哲学,明哲保身、爱惜羽毛,不主动做工作、不敢担当、不敢发声,造成严重的思想和舆论误导,那才是不可以原谅的。所以,不要怕偶尔说错话,说到底是责任担当的问题,是检验和衡量一个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重要标尺。

当然,领导干部应该尽量避免不说或少说错话。一般来讲,说错话,或因情况不明、信息有误,或因准备不足、思考不深,功课做得不够,或因分寸掌握不当、拿捏不准等等。一个人说话,既是能力水平的反映,又蕴含着一定的技巧和艺术,归根结底是一个人立场、态度、方法和感情的体现。应该说,偶尔说错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错、不认错和不改错。一个敢担当、能负责、有作为的干部,既要不怕偶尔说错话,又要及时知错认错并改错。一味藏着掖着、躲着包着,只会欲盖弥彰,甚至越描越黑。我们的社会舆论对于偶尔说错话的干部,也要有一种宽容、包容,多理解、多鼓励,创造一个宽松的、知错能改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这也是一个社会走向成熟、更加理性健康与和谐的标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只要胸怀党和人民的利益,个人的安危、祸福与荣辱又何足挂齿?偶尔说错话又有何可惧?徐文秀

原标题: 莫怕“偶尔说错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