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四川省依法治省2016年工作要点出台

2016-04-05 09: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六方面重点工作:

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切实加强地方立法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着力保障公正司法

扎实推进社会依法治理

健全推动法治工作落实保障机制

本报讯(记者 庞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巩固提升年,法治四川建设如何持续深入推进?记者日前从省委办公厅获悉,《四川省依法治省2016年工作要点》近日下发,今年依法治省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抓落实、抓巩固、抓提升深化,扎实推进六方面重点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六方面重点工作即:深入推进依法执政、切实加强地方立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着力保障公正司法、扎实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健全推动法治工作落实保障机制。为明确工作责任、提高操作性,每项具体工作都设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这个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操作指南”是如何出炉的?据介绍,《工作要点》的制定注重贯彻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把难点突破和风险点掌控作为今年依法治省的重要方面,鲜明提出“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同时,结合基层法治建设新实际,从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出发,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建设涉及面宽点多线广,如何抓住核心来推进?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工作要点》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落点精准、实用管用,起草工作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和《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搭建“骨架”,将今年工作分为六大部分25项具体工作。分析和总结两年多来特别是2015年依法治省工作开展情况,把今年的工作分为继续推行、深入实施、探索推进等几个类别,分别予以明确。

为使提出的重点工作更符合实际并更有针对性,《工作要点》的制定在积极吸收外省(区、市)法治建设经验同时,面向21个市(州)和省级各部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充分采纳2016年我省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在深入推进依法执政方面,今年将探索建立“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绩效评估和考核问责办法;

探索建立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评估制度,创新开展县(市、区)党委规范性文件直报省委办公厅备案工作。在切实加强地方立法方面,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健全立法起草机制,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今年将制定《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在着力保证公正司法方面,健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完善案件质量管理和考评体系。在扎实推进社会依法治理方面,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编制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并研究制定考核评估办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深入持久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

在健全推动法治工作落实保障机制方面,《工作要点》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将在全省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中全面推行法治责任和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探索推行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制度。继续把党员领导干部和司法公职人员守法用法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法治档案制度,探索建立诚信守法激励、失信违法惩戒制度。

原标题:四川省依法治省2016年工作要点出台 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