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首份全球糖尿病报告:第七大“杀手”正在逼近

2016-04-08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应对糖尿病”。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遏制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增加。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共有糖尿病患者4.22亿人,约占全球人口的8.5%,而1980年这一数字仅为1.08亿,约占全球人口的4.7%。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世卫统计,中国2型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数十年中呈“爆炸式”增长,1980年只有不到5%的中国男性患有糖尿病,而目前这一比例超过了10%。统计显示,在中国全部成年人口中,已有近10%糖尿病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6日首次发布全球糖尿病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成年人患者近40年内增加了3倍,其中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警告 第七大致死病因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18岁以上人群中,1980年糖尿病患者为1.08亿人,2014年增加至4.22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8.5%。

2012年,糖尿病直接导致150万人死亡。另外,与高血糖相关的心血管和其他疾病致死人数达到220万。世卫组织预测,至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第七大致死病因。

报告说,没有任何国家糖尿病患者比例有实质性降低,患者比例在中等和低收入国家中上升更为迅速。在世卫组织划分的西太平洋地区,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估计达到1.31亿;东南亚地区其次,为9600万。上述两个地区糖尿病人群比例分别占8.4%和8.6%。东地中海地区糖尿病人群占比最高,达到13.7%;西北欧地区比例最低,其中女性低于4%,男性大约5%。

欧洲地区糖尿病患者为6400万人,比例为7.3%;美洲地区为6200万人,比例为8.3%。

报告还警告,糖尿病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全球用于应对糖尿病的年成本超过8270亿美元;至2030年,预计全球经济将因糖尿病损失高达1.7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占大约一半。

肥胖 是最危险因素

糖尿病有三种主要形式,即I型、II型和妊娠期糖尿病。I型糖尿病病因不明,患者需要每日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全球多数糖尿病患者为II型,主要致病因素为体重超重和活动不足。世卫组织说,II型糖尿病先前只在成年人中出现,而现在越来越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人群。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遏制糖尿病蔓延趋势需要反思生活方式,应注意“吃得健康、积极运动以避免超重”。

报告说,肥胖是导致II型糖尿病的“最危险因素”,而控制肥胖的努力“迄今不成功”。2014年,全球成年人中,体重超重者超过三分之一;肥胖人群比例超过十分之一。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需要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

报告同时指出,值得警惕的是,青少年普遍运动不足。需要大力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特别是在关键行为方式养成的人生早期阶段,这是降低患肥胖和糖尿病风险的“至关重要的窗口期”。

同步播报

减少糖尿病患者

专家呼吁设“糖税

澳大利亚一名糖尿病专家7日呼吁,澳大利亚应该仿效英国,实施“糖税”,遏制糖尿病人数的蹿升。

史蒂芬·科拉朱里教授是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糖尿病报告》撰写者中唯一一名澳大利亚人。世界卫生组织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前一天公布了这份报告,报告说,目前全球有4.22亿人患有糖尿病。自1980年以来,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翻了约两番。

科拉朱里说,澳大利亚是甜品消费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导致澳大利亚糖尿病人数激增。澳大利亚在超重人群、肥胖方面也世界排名靠前,这两种情况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英国内阁上月宣布两年内开征“糖税”打击肥胖,新税将给每升含糖饮料分摊18便士(约合1.65元人民币)或24便士(约合2.19元人民币)税款,收入用于鼓励儿童加强运动。科拉朱里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可以效仿。

科拉朱里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政府采取干预行动能够有效地向民众传达这样的信息,即摄入过多糖分有害健康。

他表示,仅仅“糖税”本身无法解决问题,但是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无不包括立法层面的行动,指望人们自觉改正生活习惯并不可行。无论禁烟,还是道路安全,都需要营造一种氛围,帮助人们改变习惯。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原标题:首份全球糖尿病报告:第七大“杀手”正在逼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