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军将领战火中抢救文物 383件北朝隋唐碑拓重见天日

2016-04-10 08: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李宗昉抢救的碑拓被整理成册出版。

4月9日下午,成都七道堰社区太阳正暖。在自家阳台上,88岁的李子元拿着一本古朴厚重的大书仔细翻阅。他的手摩挲着淡黄色的绢布封面,上面写着:李宗昉集北朝隋唐碑拓。他不禁思绪万千,回想起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

李宗昉是他的父亲,昔日的川军将领。

在抗日战争时期,山河破碎,文物散落。征战间隙,李宗昉留意搜集西晋以来的碑刻,用自己的俸禄请人拓下三百多种北朝隋唐的碑拓,捐回故乡彭州。

历经战火、天灾、虫噬,这批碑拓仍完整地保存下来。一次偶然机会,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在彭州博物馆的库房里发现了这批珍贵碑拓,遂将其整理成集,并辅以释文。

李子元期待着,躺在库房里的碑拓原件能够复原后展出,这也是父亲李宗昉的心愿。

抗战烽火

儒将李宗昉

自幼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1891年,李宗昉出生于彭县蒙阳东塔村。1909年,他考入四川陆军小学堂第四期,与刘伯承是同学亦是好友。辛亥革命后,陆小第四、五两期的学生转为四川陆军军官学堂第一期,李宗昉毕业后在川军中历任排、连、营长……

李子元回忆,听家族里的人说,李家曾经有过兴旺的时期,也曾有人中过举人。但是到父亲李宗昉出生时,李家已经没落。“当时爷爷因为考秀才一直未考取,疯了;奶奶只是家庭妇女,家境已不太好。”

虽然家境不佳,但按照家族重视教育的传统,李宗昉自幼在私塾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学习《论语》、《百家姓》等。后来又进入陆军军官学堂学习,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李子元回忆,父亲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推崇儒家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抗战期间,李宗昉仅回家探望过一次。“爷爷去世,母亲病逝,父亲都未赶得回来。”李子元说。

军纪严明

所到之处深受百姓爱戴

1937年,李宗昉出川抗日,成为四十七军一七八师师长,是李家钰的下属。

1938年2月,日军逼近东阳关,李宗昉指挥所部在上湾、下湾两侧山头和长宁、东阳关、洪峧河一线奋勇阻击,日军伤亡惨重。

现年90多岁的老兵徐治安,是跟随李宗昉多年的副官。据他回忆,李宗昉军纪严明,所到之处深受百姓爱戴。“李师长是名儒将,他总是跟我们强调,要爱国、爱百姓,不怕死、不贪财,不要给老百姓添麻烦。哪怕是流散的士兵,也时刻谨记他的话。”

1946年1月,李宗昉从河南郑州请病假回家治病,一直到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李宗昉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员。

抢救文物

自费拓印碑刻抢送回川

八年抗战期间,李宗昉将军率领所属部队转战于山西、河南、湖北等地,这些地方多是历史底蕴厚重的地区,看到文物面临战争破坏,他深感忧虑。他一边作战,一边四处搜求西晋以来的碑刻,并用自己的俸禄请最好的拓工拓下一套碑拓,共383件。这些碑拓的价值极高,曾得到著名书法家于右任的肯定。

1938年,或许感到战火可能将碑拓损毁,李宗昉提笔写信给当时的彭县图书馆,希望将碑拓交回故乡妥善保管,让家乡的人们能够一窥珍宝。

原标题:川军将领李宗昉战火中抢救文物 78年沉浮 383件北朝隋唐碑拓重见天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