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络剧背后的人才争夺战:幕后功臣成资本新宠

2016-04-11 08: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过去的2015年,堪称网络剧井喷的一年。数据显示, 2015年国内共有355部网剧上线,总集数超过7000,而被称作“网络剧元年”的2014年,总集数仅有1400。另一方面, 2015年全国实际播出8000多集电视剧,从数量上来看,网剧已经和电视剧不相上下……网剧火爆的同时,也快速捧红了盛一伦、张天爱等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演员,超越了不少传统影视明星;另一方面,随着网剧的受众越来越年轻化,更懂年轻人心理、更懂他们喜欢什么的制作团队也是资本争抢的焦点,资本瞄上了爆款网剧的幕后功臣——制作者、制作团队、制作机构,侣皓吉吉、柴鸡蛋、蒋莱、锋芒文化、无限航路影视等网络爆款的制作者和制作机构都成为资本疯抢的对象。

案例1 《太子妃升职记》

中汇影视投资千万 “牵手”海岩父子,导演侣皓吉吉成新公司艺术总监

要说2015年的网剧爆款,无疑是《太子妃升职记》,它创造了至今40多亿次的点击率。《太子妃升职记》的爆红,也让盛一伦、张天爱等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演员成了当红炸子鸡,在影视公司疯抢演员的同时,这两部剧背后的功臣也成了资本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16日,新三板公司中汇影视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圣春秋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圣春秋”)签订增资1000万,占股51%,并聘请侣海岩(作家海岩)为董事,侣皓吉吉(海岩儿子)为艺术总监,其中海岩占股49%。随后,中汇影视总经理侯小强在朋友圈表示:很高兴地宣布与侣海岩、侣皓吉吉共同组建中圣春秋公司。

侣皓吉吉正是《太子妃升职记》的导演,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这次合作,意味着海岩父子正式“牵手”中汇影视。中圣春秋是由海岩一手创办的影视公司,但其在影视市场上并未掀起太多波澜,出品的电视剧也屈指可数。成都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4月5日,中圣春秋的法定代表人由侣海岩(海岩本名)变更为侯小强,经营范围也扩大为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摄制;演出经纪”。

案例2 《将界》

90后幕后团队将进行A轮融资,《将界2》赞助大增 会考虑付费观看

和《太子妃升职记》一样,小投资的网络剧《将界》同样赢得了资本的青睐。截至4月3日,根据骨朵数据显示,全网网络剧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重生之名流巨星》、《假如我有超能力》、《都市妖奇谈》,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90后导演蒋莱拍摄的《将界》紧追其后,排名第四。值得一提的是,相对前三部背后的制作团队腾讯、百度、爱奇艺来说,《将界》是由名不见经传的无限航路影视文化投资拍摄,据导演蒋莱介绍,整部剧一共十集,投资不过300多万,相比如今动辄千万投资的网剧来说,显得格外寒酸。

播出不到6集,《将界》就进入了网络剧前十的排名,对于以90后为主的《将界》团队来说尤为难得。该剧制作方无限航路是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新公司,总经理张苏豫称,《将界》火了后,不少网剧向导演蒋莱以及片中主演发出邀请,此外,公司也引起了不少投资机构以及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大视频网站的关注,公司目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张苏豫透露,《将界2》即将于今年6月开拍,在第一季的良好口碑下,第二季的招商、合作明显增多,相对第一季总投资300多万,第二季的总投资将达到两千万至三千万。有了更多的资金,导演蒋莱也笑言,花起钱来也可以稍微大手大脚了,一些场景和特效也会相比第一季更为精美。此外,有了更多话语权后,《将界2》将考虑在网站付费观看,而不少制片方也希望合作,《将界》院线大电影的计划也被提上了议程。

网剧前景不可忽视

“网剧越来越受欢迎,自然也会更多地吸引资本。未来的观影习惯将从大屏转向小屏,广告商的资金也会更多地投向网剧,最终,资本也流入这个领域。”——业内人士表示

据《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达到4.61亿,此外,手机网络视频用户为3.54亿,76.7%的视频用户选择用手机看网络视频,手机已经成为网络视频的第一终端。业内人士认为,当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了手机观看视频后,网剧的前景自然不可忽视。

2015年的网剧出现了如《盗墓笔记》《太子妃》在内的不少爆款,也让资本和从业者们看到了网剧潜在的市场。按照爱奇艺20元/月的会员费计算,仅仅为《盗墓笔记》埋单的260万位网友,就贡献了5200万元人民币,而这部剧的总成本是6000万元。据相关数据显示,同样付费观看的《太子妃》带动乐视网 VIP 数量增长超过50万,直接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而这部剧总投资仅两千多万。

本组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撰写

原标题:爆款网剧幕后功臣成资本新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