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从大熊猫故乡到西部投资高地 四十八小时之旅刷新对四川的认知

2016-04-13 09:3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人民南路比我想象的要宽要美。”4月12日一大早,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道斌开车从成都市人民南路进入锦江宾馆。当天,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

吴道斌上次入川是近20年前,那时他对四川的印象是大熊猫的故乡、川菜很辣。如今,仅靓丽宽阔的马路就让他惊讶。“都在说投资西部首选四川,这次想眼见为实。”和他一道参会的境内外逾700位知名企业负责人,同样渴望增进对四川的认知。

11日至12日两天时间里,数十场活动密集展开。黄金48小时的四川之旅,感受如何?企业家们用资本作出回答。截至12日,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共签约项目668个,涉及金额逾5000亿元。谈起四川,“西部投资高地”频繁地出现在企业家口中。

对外开放再认知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

“四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区位优势突出。”伴随推介人的娓娓道来,四川在地图中向四面延展:17条高速公路、9条铁路、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向东直通沿海各省,向北深入中亚,向南则连通东南亚。太平洋森活控股有限公司CEO张君豪感慨,四川似乎不在内陆,而在沿海。

四通八达的交通,不仅为“走出去”,更为“引进来”。吴道斌注意到,身旁坐着的既有法国人,也有印度尼西亚人。“我们想在这儿寻找新的经济动力。”印尼西爪哇省对外合作部门负责人Santoso一口气提出机场建设、教育、旅游等5方面合作意向。

欢迎他们的是四川空前开放的姿态。推介会上,四川发出热情邀请:欢迎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四川全方位互联互通,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的机遇,参与四川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企业家的回应,同样真诚而热情。“在我们这个行业,得四川者得西部,得四川者得中亚。”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化龙说。

投资机遇再认知

从死守老本行到跨界找机会

投资四川,这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视角很特别。这家在川拥有13家单位,承担我国最先进战斗机、无人机等研制生产任务的航空产业龙头,4月11日和四川签约,跨界投资100亿元在天府新区建航空“迪士尼乐园”,打造中国西南第一家庭度假目的地。

无独有偶。以商场起家的太平洋百货集团,如今在天府新区考察健康休闲产业。“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四川的投资机会远远不止零售业的老本行。”张君豪说。

为何屡屡在川跨界?四川庞大的市场、良好的产业基础,给了企业充足底气——地区生产总值、粮食总产量、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占西部12省(区、市)的五分之一强,综合经济实力居中国西部首位。

和眼下的机遇相比,台旭环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诚荣更愿拥抱四川的未来。江诚荣2008年以“救援者”身份和四川结缘,见证了这个从地震废墟中站起来的省份,经济增长5年跨越两个万亿元台阶,去年成功跃居全国第6位的奇迹。

今日之四川,正从开放中收获产业转型的动力,转型升级也为开放带来更多机遇。此次来川,得知四川将环保装备制造业作为高端成长型产业重点培养时,江诚荣立即改变行程,决定在川进行长时间的投资考察。

营商环境再认知

从大撒网招商到精细化服务

48小时内连开11场项目推介会,个个都很“迷你”——少则一对一,多则一对四,由广安市委书记或市长直接面对企业家,谈优惠政策,现场拍板。

广安市投促委综合处处长顾军说,和过去“开大会”相比,新方式更有针对性,更能实打实地促进项目落地。内江、泸州……各市州都不约而同向“小而实”的推介会转变。

通过观察,企业家们发现招商活动中政府的更多变化:砖头般厚实的项目资料,被更易查询、可持续互动的微信二维码取代;从原本包含各类产业的大撒网式招商,越来越集聚到当地最具特色的一个或几个产业……这一切,都指向政府更高效、务实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快地融入开放的世界市场。

服务也越来越好。推介会透露,四川是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仅去年就累计减少各类企业负担近600亿元。

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敞开了四川的大门。“四川全面改善的开放条件,多重叠加的大好机遇,欣欣向荣的营商环境,这就是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川投资的原因。”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说。

记者 熊筱伟

原标题:从大熊猫故乡到西部投资高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