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成都居榜首

2016-04-14 08:3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QQ截图20160414083143

适逢“4·23”世界读书日前夕,昨日,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在“2015十大数字阅读城市”颁奖仪式上,成都、深圳、北京、中山、海口、重庆、昆明、杭州、厦门、西安获得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成都居首,大会以此表彰这些城市在推进全民阅读中起到标杆作用。

“悦读中国”四大年度奖项评选,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共同评选,包括“2015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5十大数字阅读人物”“2015十大数字阅读创新案例”“2015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四大奖项。成都在综合测评中得73.9分,高居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之首。大会高度评价了成都在推进全民阅读中取得的成绩:“成都,天府之国,是古蜀文化重要发源地,在推进全民阅读中成果突出,开展了全民阅读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等系列活动,推出了针对乡村孩子的微图书馆计划,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今年,成都还进一步开展了‘百场阅读活动进农家书屋文化惠民行’活动。”

主办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是根据多平台城市数字阅读人群渗透率、访问用户增长率、人均阅读书本数量等数据进行评选。通过对每个城市市民阅读习惯、阅读频率等大数据综合测评分析,成都在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中排名第一,尤其是成都人均阅读时长、人均看书的PV值(页面浏览量)全国领先,其中,成都每月人均阅读天数为5.1天、每月人均阅读数量为7.4本,每月人均PV值为435.84,这些数据表明成都人十分热爱阅读,读者还经常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端阅读。

2016年数字阅读大会以“创新·共享·绿色”为主题,是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举办的一场数字阅读领域高层次交流盛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从全产业发展角度发布了《2015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从产业和用户两个角度,全方位分析了数字阅读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聚焦了当下产业内全版权运营、粉丝经济、青少年阅读等热门话题,同时还描绘出鲜为人知的用户群像。

数字阅读看数字

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的《2015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2.96亿,通过手机进行阅读的用户占到52.2%,是电脑阅读用户的2倍。

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中16岁至45岁的用户超过九成,呈现高学历、中等收入、普通职员的基本特征。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品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数字出版产业营业收入为1377亿元,占当年新闻出版业营业收入的9.5%;2015年,数字出版总体产业收入达4400亿元,占比达20.5%。

2015年文学IP开发井喷,2015年出品电视剧网络总播放量前十作品里,原创文学改编剧占据3席,其中,《花千骨》播放量超过187亿人次,《何以笙箫默》超过83亿人次,《琅琊榜》超过55亿人次。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

NO.1

为什么是成都?

昨日,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揭晓了2015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成都居首。成都拥有良好的数字阅读氛围,从内容到设施到便民服务,成都数字阅读建设亮点多多。成都数字图书馆所提供数字阅读资源和最新期刊文献,除大量文图资料外,精品讲座视频、非遗数字博物馆等自建特色资源也吸引了众多读者。去年7月13日起,成都市各区(市)县的21家公共图书馆,全面启用第二代身份证通借通还图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证通”。此外,电子书借阅机的投放与使用,也为蓉城读者带来了全新数字阅读体验。

理由1

成都数字图书馆

一年服务150万读者

成都数字图书馆提供的数字阅读资源和最新期刊文献,功能强大。记者在成都数字图书馆龙源电子期刊阅读室内发现,这些期刊不只是简单静态地呈献给读者,部分期刊还能以真人朗读形式让读者收听阅读。成都图书馆信息自动化管理部主任王骢告诉记者,自2004年起,该馆开始逐步建设成都数字图书馆,经过10多年建设,已建立起覆盖15个主流商用数字资源、30个子类共计约8800万篇(册)、55TB的海量数字图书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数字图书馆里除提供大量文图资料外,精品讲座视频、非遗数字博物馆等自建特色资源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公共图书馆的精品讲座‘锦城讲堂’,已被我们搬上网络,其中包括700个讲座视频。”王骢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这些讲座视频的年浏览量可达14万人次。此外,“蜀风雅韵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还是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网站,该网站能够让读者足不出户领略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仅去年一年,成都数字图书馆的访问总量就达276万篇(册),服务读者约150万人次。

理由2

公共图书馆“一证通”

全域成都数字资源共享

去年7月13日起,成都市各区(市)县的21家公共图书馆,全面启用第二代身份证通借通还图书。用身份证代替全市现有的20余种借书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证通”,实现了全域成都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互通互联。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统一服务平台。去年,成都图书馆便拿出以前仅供本馆读者享用的数字图书馆资源,与全市20个区(市)县的图书馆共享。”王骢告诉记者,这一举措为市民的数字阅读提供了极大便利。在任意一个公共图书馆,市民仅凭身份证进行读者注册,就可进行数字资源查询、阅读。

理由3

电子书借阅机方便快捷

大受市民欢迎

电子书借阅机的投放与使用,也为蓉城读者带来了全新数字阅读体验。约一人高的借阅机上,分栏标示着经典名著、生活保障、经管理财、小说传记、文学艺术等各门类电子书阅读窗口,读者只需用微信轻扫该书的二维码,就可将整本书下载到自己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中。

王骢告诉记者,每台电子书借阅机为市民提供3000余种图书、上万种期刊,每月更新率达10%,“电子书借阅机大受市民欢迎,仅成都图书馆一楼的机器自2014年投放至今,下载量已达69501次。去年年底,刚投放在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电子借阅机,截至今年3月,下载量也达到2264次。”王骢说。

延伸阅读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成都全方位出击

昨日,在杭州开幕的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主办方高度评价了成都推动全民阅读取得的成绩。仅去年一年,成都在全市开展大型读书主题活动100余场,形式多样、活动多元。21区(市)县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极大提高了服务水平,为全市读者带来便利。“成都阅读协会”等阅读组织活跃,阅读服务大众。一街一书屋“读读书吧”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会化运营的创新探索。此外,2016“百场阅读活动进农家书屋”,使成都全民阅读深入基层一线。

大型读书主题活动掀起读书热潮

为推动全民阅读,去年全市开展大型主题活动100余场,包括创新开展了首届成都“锦城书荟”精品书展、名家经典戏剧公益演出和名家名著同名电影放映、“成都历史文化”进机关活动、图书馆主题活动和倡导实体书店延时关门等活动,在全市掀起读书热潮。去年我市还开展了“好书相伴、健康成长”“未成年人读书教育系列活动”“全民阅读高校行主题活动”等。去年全市图书馆系统的读书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共举办“道德讲堂”专题讲座40余场、主题展览近100次、科普活动10余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名家论坛50余次。

各类阅读组织活跃影响力日增

去年11月,成都市阅读协会成立,协会由成都的阅读爱好者、作家学者、图书馆员、优秀团体企业家、出版社、书店、新闻媒体、公益事业的文化志愿者等组成。

此外,我市社会阅读组织表现活跃。“目前我市拥有社会阅读组织50余家,积极参与推动全民阅读,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成都3+2公益阅读推广中心就在全市建立了公益书馆、文化展示馆,托管了农家书屋。

“读读书吧”创新基层书屋运营模式

社区(农家)书屋工程是面向群众的文化惠民工程之一,自2005年以来,成都市建设社区(农家)书屋3000余个,实现了全域成都全覆盖。去年12月,成都首家试点一街一书屋——社区书屋“读读书吧”在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正式开业。这是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本结合的有益尝试,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会化运营的创新探索。“‘读读书吧’ 由街道(社区)免费提供物业,由新华文轩出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对产生借阅行为的图书由成都市图书馆进行回购。”书吧店长殷捷说。

“百场阅读活动进农家书屋”深入基层

今年3月,成都再次启动 “百场阅读活动进农家书屋”倡导全民阅读,市文广新局继续将农家书屋进行“软件”提升,作为农家书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阅读活动主题设置上,包括好书推荐、读书故事分享及读书倡议活动等。

本报记者 王梓均 摄影 于谭阳

原标题: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成都居榜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