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成第二大电子阅读市场 电子书发展需突破内容瓶颈

2016-04-14 21: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0414070326161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在2010年的时候,尼葛洛庞帝预言纸质书将在五年内消失。时至今日,事实和预言相去甚远,生活中的各种场景,你能看到的阅读者绝大多数还是拿着纸质书。

这几年,纸质书的市场确实在衰退,不过电子书扩张的步伐也一年不如一年迈得快。从硬件设备来看,电子书阅读器的销量在2011年达到顶峰,从2011年开始逐年递减。2011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的出货量为2320万台,2015年下滑到780万台,根据Statista的预计,2016年的电子书阅读器销量还将下滑,大约为710万台。目前看来,包括苹果在内的互联网行业巨头们,在电子书领域也显得有心无力。

4月14日,亚马逊kindle作为全球电子书阅读器的主要品牌,在北京推出了其极其看重的新款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oasis。这款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口中“亚马逊最高端电子书阅读器”将中国作为其全球首发国之一,可以看出亚马逊希望通过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来为其电子书的发展找到新出路。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电子阅读器市场

在2013年6月Kindle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众多厂商都嗅到了电子书阅读器的商机,纷纷抢占先机,全国近400家公司进入该行业,其中品牌厂商超过40家。其实早在2009年,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电子阅读器年销量就达40余万台;到2010年,年销量成功突破100万台,市场规模仅次于全球电子阅读器第一大市场美国。

2009年方正集团推出“文房电子书”,盛大文学推出“锦书电子书”,2010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推出“辞海悦读器”,2012年当当网推出“都看阅读器”……三星、联想、华硕、OPPO等PC和手机厂商都曾涉足电子阅读器业务。

但国产电子书阅览器最大硬伤就是内容,后起之秀掌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去年也砸了超过十亿人民币在阅读硬件设备和网络原创文学领域,以求更大的发展。不过国内厂商,总体来说还没有像亚马逊一样,在电子书阅读器整条产业链形成“终端、内容”的结合。而即使汉王、盛大等厂商推出了自己的电子书平台,其图书的数量和质量都无法与亚马逊这个最大在线网络书店相提并论。

内容不足限制了电子书在国内的发展

如今,亚马逊在中国也面临着内容的问题。

2015年中国亚马逊销量前100的纸书当中,抛去8本填色书、儿童绘本和单词书之类不能Kindle化的书之后,还有15本缺少Kindle版。相比之下,美国地区刨去填色书和儿童绘本,只有一本书找不到Kindle版。过去两个月里,14本2015年的畅销书推出了Kindle版本。此时距离它们发售最少也有3个月。

畅销书都不齐,小众一点的都更别提了。亚马逊在美国花了五六年才让Kindle成为出版业默认的同步发行版本。中国的电子化比例还差太远。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大部分常买书的人还没法接受它。

另外,电子书销量的增长乏力,这与近几年电子书相关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减弱有关。根据Author Earnings Report的数字,从硬件设备来看,全球的电子书阅读器基本上Kindle一家独大,在全球占据65%的份额;电子书销量亚马逊占比更大,达到了74%,随后是iBooks,大约10%-12%的份额(其它几家能数得上份额的为巴诺占比7%-8%,Kobo大约3%-4%,Google Play Books占比为1%-2%)。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亚马逊继续实现自我突破的动力也略为有些不足。无论软硬件、内容生态还是分发方式,最近几年都没有太大突破。况且加之纸质图书已经数百年,商业化运作也有百多年,这百多年内所建立的宣传、分销和物流体系,不是三五年就能革掉命的。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艾晓禹 蔡世奇

原标题:中国成第二大电子阅读市场 电子书发展需突破内容瓶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