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每年4月23日设为“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日

2016-04-15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华西都市报讯 4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简称《决定》)将于4月23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出台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省级法规性决定。《决定》将每年4月23日设定为“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日。

发布会上,相关人士透露2016年四川省强力推进全民阅读的诸多具体举措,比如将投入百万元资金,首次开展年度“四川好书”评选活动,对川版好书及优秀川籍作家作品给予重点鼓励等。

亮点多

满足公民多元阅读需求

《决定》共有六个部分,从全民阅读中政府履行的职责、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阅读品牌、关注特殊群体阅读等多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决定》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出将‘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阅读品牌。品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发挥品牌的带动作用,将阅读辐射推广到社会各个层次的人群。辐射多层次人群,需要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一方面,要有效整合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固定阅读服务场所的阅读资源;另一方面,要加强数字阅读平台建设,推广自助阅读机、流动图书馆、公共阅报栏等阅读信息化设备,满足公民多元化阅读需求。此外,政府主导的作用,在于推动公共阅读的均衡发展。《决定》除了提出公共阅读资源配置重点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倾斜之外,还在第五条专门提出,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福利院儿童、流动人口随居子女等在阅读方面存在的特殊困难。关注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阅读的基本需求。”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省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杰说。

有新招

奖励川版川味出版物

“全民阅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全民阅读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全民阅读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张晓杰告诉记者,“《决定》中这四个‘纳入’,为地方各级政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推动各地强化政府职责,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的开展,有重要指导作用。”

《决定》中,还提出要“鼓励和支持各类优秀出版物的创作、生产、传播,积极推动出版融合发展,提升出版能力。加大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包括民营书店在内的实体书店、网络书店和其他阅读设施发展。”张晓杰透露,2016年,四川省将投入百万资金,首次开展年度“四川好书”评选活动,选拔并奖励优秀川版图书以及优秀川籍作家作品。与此同时,四川省每年还将投入550万元,重点支持具有川味、巴蜀文化特色的重要出版选题和图书。

(记者张杰)

相关链接:

四川将全民阅读纳入各地绩效考核

在出台《决定》的同时,《决定》的落实已纳入省政府《2016年度市(州)绩效保证目标》中,让全民阅读第一次纳入各地绩效考核,还明确了分值,占到了0.6分。

原标题:四川将每年4月23日设为“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