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全民阅读纳入各地绩效考核 明确分值为0.6分

2016-04-15 10:0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四川新增42个‘书香之家’,总数达到85个。”4月14日一大早从北京飞回成都的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杰就带回好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的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评选活动中,全国959个“书香之家”,四川有42个。

4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于4月23日起正式实施。《决定》引领下,未来几年,四川人将如何畅享阅读生活?

关键词 保障

政府主导,确保百姓基本阅读权利

“全民阅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全民阅读工作经费纳入地方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全民阅读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指标体系。”张晓杰一口气念了4个“纳入”,“未来的全民阅读活动将遵循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社会支持、服务大众、公平便利的原则。”“完善均衡的重点是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以及特殊群体倾斜,保障基本的阅读权利。”张晓杰解释说,《决定》除了提出公共阅读资源配置重点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倾斜外,还专门提出要关注特殊群体,“省市一级的图书馆为残障人士开辟专门的阅读空间,配备盲文书籍、听书软件等。下一步,需要在县一级推广。”《决定》还明确了各地要针对留守儿童、流动人口随居子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阅读关爱服务,保障他们的基本阅读权利。

关键词 辐射

特色服务,打造多层次阅读品牌

“将‘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阅读品牌,是《决定》的亮点。”张晓杰表示,阅读活动品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发挥带动作用,辐射社会各个层次。

在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方面,未来我省将有效整合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定点阅读服务场所的阅读资源;加强数字阅读平台建设,推广自助借阅机、流动图书馆、公共阅报栏等阅读设备,满足多元化阅读需求。在张晓杰看来,公共图书馆如同一个城市阅读的“主动脉”,农家书屋、社区书屋以及自助借阅机等则是遍布各地的“毛细血管”,全民阅读的有效推广需要整合阅读资源,打通主动脉与毛细血管。

在“书香天府·全民阅读”的大品牌之下,四川已经打造了农民读书月、中华经典诵读、书香之家评选、“七进”活动等若干子品牌。今年,四川还将邀请省内外主流媒体开展“书香天府·媒体四川行”“书香长征路·送书到老区”等创新活动。

关键词 考核

0.6分,为市州戴上“紧箍”

在出台《决定》的同时,《决定》的落实已纳入省政府《2016年度市(州)绩效保证目标》中,让全民阅读第一次纳入各地绩效考核,还明确了分值,占到了0.6分。

在为各地政府戴上“紧箍”的同时,社会力量参与也是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有效因素。《决定》鼓励和支持学校图书馆、单位及个人的阅读服务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文化机构和社会组织发展专业阅读推广机构,向公众提供公益阅读服务。

针对《决定》的相关要求,今年开始,四川将投入百万元资金,首次开展年度“四川好书”评选活动,奖励四川优秀出版物以及优秀川籍出版人;投入500余万元,重点支持与巴蜀文化相关的重要出版选题和图书。

本报记者 张良娟 黄里

原标题:未来几年川人如何畅享阅读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