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震后,芦山抗癌村支书一家双劳模

2016-04-18 17:0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袁超在摩托车上办公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  “喂,老袁,你还在哪里?实在忙不过来的话,先把今晚的药吃服了,然后快点回家吃饭,我......”4月11日18时10分,四川在线记者还在芦山县清仁乡大同村白虎鹰崖(小地名)采访,大同村党支部书记袁超的电话又“按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袁超爱人张锦荣的既是问候又是督促的声音。

“好,知道了。”还没等对方说完,袁超就挂断了电话。看到记者茫然,袁超面带微笑,轻轻一句“已经习惯了”。

袁超:心中装着全村群众

袁超,何许人也?

芦山县清仁乡大同村党支部书记,现年55岁,是一个食道癌患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袁超荣获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至2012年每年均获得芦山县优秀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2011年下半年,袁超检查被确诊为食道癌,并于2012年4月做了相关手术。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身患食道癌的他身先士卒,冲锋在救灾最前线,每天工作15小时。在灾后重建中,袁超带领大同村376户重建户率先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农房重建完成后,他带着村“两委”积极谋划大同村产业发展。

“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期间表现突出,于2014年1月荣获全国2013年度三农人物,在2015年4月被评为全国劳模。

“我得了这个病,是说不来的事。说大病的话,的确随时都会要我的命。但是,我倒认为是件小事。”袁超说。

“我们村两委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把这条17公里林区道路全面完成。”袁超指着脚下的毛路说,按照这样的进度,今年年底前硬化是没有问题。到时,从这里开车到还是“处女”景区的灵鹫山,就是一支烟的功夫。

说起灵鹫山,袁超眼前突然一亮,语音也提高了一倍。他指着灵鹫山方向说,灵鹫山景区,要云海、有云海,要日出、有日出,还有佛光、流云和数万亩野生杜鹃花等等。“路通了,投资商就会自然而来。嘿嘿,那时,受益的还不是我们全村老百姓。”

袁超说,全村多数村民已经将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土地年租金为1200元,公司还要将年利润的10%分给村民。目前村上已经通过再三踏勘,拟请芦山县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另外建设20公里的林间道路,届时,我们这里的林产经济及其附加值就是以亿元为单位计算啰。

记者不得不停下脚步,再次看着眼前的袁超,一个长期同病魔争分夺秒的人、一个把生命置之度外的山区村支部书记,事到而今,心中还始终装着群众、想着发展。

袁超爱人张锦荣在取中药

女儿:爸爸是我永远的榜样

袁文娟,袁超的长女,中共党员。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投身到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创建的震后儿童保护项目---儿童友好家园(芦山站)的工作中。

在妈妈张锦荣的眼里,袁文娟是个乖乖女,但更多的是一个爱家但“不顾家”的女儿。

张锦荣永远不会忘记,在2010年玉树地震后,袁文娟得到消息,二话没说,就干净利落的收拾好行李,前往青海省西宁市对当地儿童友好家园提供紧急救援支持,一去就是几个月。

张锦荣妈妈还记得,在2011至2012年间,袁文娟先后还到省内的都江堰市、彭州市、温江区等十几个地方,帮助当地留守儿童机构“寸草心”开展相关活动。她还前往浙江省部分地方交流并现场帮助儿童友好家园的相关工作,与孩子们的互动深受当地欢迎。

七年来,袁文娟组织小朋友原创诗歌《不随时间流逝的爱》,被收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电子出版物《四川儿童友好家园最佳实践集》中。

2011以来,袁文娟先后荣获芦山县妇联授予的“优秀巾帼志愿者”、四川省妇儿工委办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授予的“四川儿童友好家园项目工作先进个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的“儿童友好家园骨干培训者”等称号。2015年5月,被评选为“四川省劳模”。

袁文娟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总是面带微笑。在记者问及怎样评价爸爸时,她说,“爸爸是好样的,永远是心中的榜样。”记者注意到,袁文娟在回答时,同样面带微笑,但是,眼里噙着泪花。

妻子:只要他还在岗位 就必须支持

“说句心里话,这届村支书其实我也不想让他当,但是老百姓要选举他,我也没办法,就当给他理疗而已。”张锦荣见到记者,就把委屈说了出来,“马上就要换届了,下一届打死也不想让他再担任村干部了。”

“我们家里的老袁(袁超)2011年查出患了癌症,2012年4月动了手术,之后就一直过着一天三顿不离药的日子。”张锦荣顺手打开袁超的坐骑(一辆半新旧的摩托车)工具箱,从里面拿出一个塑料袋,小心翼翼的打开,二个塑料瓶和一盒西药展现在记者眼前。

张锦荣说,这是西药是“康立欣”,每天三次,一次一颗。这个瓶子是装中药的,我每天煎熬的中药,只要老袁出门,就会带上,每天三次,一次250毫升。这个瓶子是装纯净水备用的,有些时候老袁在外面时间长了,带的开水不够用时,就要喝点水,要不然,他嗓子就会沙哑。张锦荣一一“数落”着袁超,这么几十岁的人啦,还是病人,一点都不会照顾自己,还要别人(指张锦荣自己)天天操心。

记者随机在袁超工具箱里翻找了一遍,说是工具箱,其实一件工具都没有,除了药袋外,还有一件陈旧的雨披,二个软抄笔记本,一本民情日记和一些乡村二级资料。

张锦荣打开客厅一角的冰箱,在下面的速冻层,指着说,这四个格子里面全部是老袁的中药,每格一种,一共有四种中药,全是当地老中医开的方子(处方)。

“2012年4月6号,老袁在成都做开刀手术,整整8个多小时,我一步都没有离开过。”张锦荣回忆说,“待他度过了危险期后,看他人瘦的不像样,当时我就心疼的哭了。”

其实我家老袁还是蛮可爱的,在他稍微好点,就关心起村上的事情来,还亲切的称呼我为他的“夫人秘书”。这下可好,我这个“夫人秘书”还兼任护理。

袁超在施工现场检查

从袁超住家到大同村委会,也就是1500米左右。在这条再也熟悉不过的路上,这位“夫人秘书”已经记不清为老袁送过多少次药。在这四年里,她更记不清为老袁打过多少次电话,喊他按时服药。但这位“夫人秘书”说,不管再有多少年,也不管再有多少次,她都愿意,而且无悔。

原标题:震后,芦山抗癌村支书一家双劳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