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最强厄尔尼诺影响四川 或引发今夏较大暴雨灾害

2016-04-20 13:0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0日讯 去年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9℃,与2006年和2013年并列历史第一高位,全省局地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造成灾情损失较重——这些也都被认为是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将对四川气候产生的影响。

“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引发四川省今年夏季较大暴雨灾害。”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汛期(5~9月),我省总体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较去年偏重,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9月开始发展,已经持续了18个月,于2015年11月达到峰值(海温强度为2.9℃),累计海温距平可达26.5℃,属于超强等级,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于今年5月结束。“为1951年有观测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去年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9℃,与2006年和2013年并列历史第一高位,全省局地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造成灾情损失较重;2016年1~3月省内气温波动较大,先后出现3次区域性寒潮降温天气过程。

“从历史统计规律上看,我省盆地地区受厄尔尼诺影响相对较大,厄尔尼诺衰减年降水以偏多为主;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受厄尔尼诺影响相对较小。”省气候中心表示,历史上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后,四川省汛期(5~9月)降水量、暴雨和大暴雨站数站次均比常年偏多,特别是1998年的暴雨站次和暴雨过程均为建国以来之首位。

“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引发四川省今年夏季较大暴雨灾害。”省气候中心预评估分析认为:“与前2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相比,其损失严重程度(损失占GDP的百分比)可能比1982/1983年重,但略轻于1997/1998年。”根据预计,初夏(5~6月)四川盆地中部地区有一般性夏旱发生;盛夏(7~8月),盆地大部有中等强度洪涝发生,其中盆地东部偏重;盆周山地和川西高原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5月1日,我省正式进入汛期。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汛期(5~9月)总体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较去年偏重,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主汛期(6~8月)川西高原、盆地中东部和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其中盆地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2~4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而主汛期期间,除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

【普及】

厄尔尼诺事件: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异常偏暖0.5℃以上、持续时间一般为6个月到1年半的现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厄尔尼诺现象变得越来越频繁,每4~5年出现一次。

 

原标题:最强厄尔尼诺影响四川 或引发今夏较大暴雨灾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