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2016-04-20 2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19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结合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及发展现状,从国际国内网络发展大趋势出发,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刻阐明了我国在当前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及实践路径,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建设网络大国、网络强国的方向,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描绘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蓝图。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我国网络建设,无疑是个重大课题。尤其今后五年是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关键五年,应该说“十三五”时期前景光明,任务繁重。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加快构建创新能力强、品质服务优、协作紧密、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但是也应该看到,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网络安全形势更为严峻。当前全国超过400万家网站在互联网上群雄逐鹿,覆盖国人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加上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新兴网络技术和应用的蓬勃兴起,网上信息流动的速度正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这不仅对网民的安全观念提出新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网络安全产业提出了严峻挑战。因而说,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众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决不可漫不经心,粗心大意。因为稍微一疏忽,就可能会犯极大的错误。

要规避网络风险,国家、企业、个人缺一不可。国家是网络安全的倡导者和监督者,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应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网络安全应对机制,辅以行之有效的网络监督。作为网络信息安全的参与者和维护者,网络安全公司承担着消化和抵御网络风险的安全防火墙的角色。作为网络使用者的公众,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强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对于来历不明的网络信息做出科学理性的判断,做到防患于未然。只有多方齐努力,才能推进我国的网络建设,进而为全体人民造福。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地科学地推进互联网发展,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当前正处在一个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格局、利益分配都面临新的调整、新的转型。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被称为“民生规划”,我们每个人都会从国家的发展中获得巨大的利益。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将会逐步缩小,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我们的生活也将会更加幸福。

如今,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但是应该看到,随着近些年互联网发展的突飞猛进以及互联网对社会各领域的影响和作用日益凸显,网络安全领域的斗争和舆论场话语主导权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这对于互联网业界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头等大事。我们必须以新理念为指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加强网络建设,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原标题:践行新发展理念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