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超14万人参加公务员省考 城管成最热岗位之一

2016-04-23 07: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今天,全国25个省份将举行2016年公务员招录笔试,总招考人数超过14万,一些岗位的竞争程度高达“千里挑一”。今年,多省份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公务员招录仅向“体制外”开放。此外,部分省份还放宽了报考的户籍限制。

25 省份今日举行公务员“联考”

根据各地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选择在今天举行2016年公务员招录考试的省份共有25个,分别是辽宁、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湖南、湖北、四川、重庆、陕西、山东、山西、广东、广西、安徽、河北、江西、浙江、海南、福建、宁夏、云南、贵州、青海、甘肃、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从去年11月开始,2016年各省份的公务员招录工作就陆续开始,北京、上海的2016年公务员招考已于去年底进行了笔试,江苏省的公务员“省考”笔试也已于今年3月举行。

近年来,多地将公务员“省考”笔试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在考生中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多省份的公务员招录“联考”始于2009年,当年4月26日,陕西、天津等七省份同日举行了公务员招录考试。此后,每年的四月中下旬同一天举行公务员考试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间的惯例,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彬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与2015年春季联考相比,今年参加公务员春季联考的省份增加了5个,分别是黑龙江、天津、山东、河北、广东。

“虽然部分省市有单独命题的可能,但都选择在同一天举行考试,这表明,联考是大势所趋。多地统一考试时间,有助于避免考生利用考试时间差奔波各省份频繁应考的弊端,从而明确报考目标,提高招录质量。”李彬说。

专家表示,多地“联考”并非多地“同卷”,笔试试卷中有相同题目,也有不同题目,多省份选择同日笔试,主要是为了防止考生跨省重复考试,对后续的招录工作带来影响。

总招录人数超14 热门岗位“千里挑一”

根据各地区的招考公告,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上述25省份(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次招考公务员的总人数超过14万。由于部分省份未公开最终的报考人数,目前尚无法计算今日参加公务员“省考”的总人数。

单就招考人数分析,分地区来看,上述省份中,本次招考公务员规模超过10000人的有广东、四川和山东。

招考人数最多的是广东省,该省本次考试计划招录17412人,有320049名考生参加报名,竞争比约18.4:1,高于去年的16.7:1。

和往年相比,上述省份中,河北、山东、湖北、四川、广东、甘肃、山西、陕西等,今年计划招录的人数都较去年有所增加。

这些省份中,四川本次计划招录公务员1.2万余人,招录人数较去年翻番;山西本次计划招录4160人,与去年相比,增幅高达46%。

有的省份在大幅扩招,也有省份在大幅减招。例如,今年辽宁全省共计划招录公务员2523人,而去年,该省的招录人数为7997人。

李彬分析,招考人数的增减变化都是地方公务员招录部门根据各省份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的结果,综合总体情况看,增幅要大于减幅,这表明现阶段基层公务员队伍正在加强,需要补充大量基层人才。

就已知的报考情况来看,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党校、共青团、发改委、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等传统综合管理岗位竞争最为激烈。

以安徽省为例,截止到2016年安徽省公务员招考报名时间结束时,安徽共有193556人报名参加考试,这一数字是近年来该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在这其中,最热门岗位是合肥团市委综合管理岗一职,此职位仅招录1人,报名人数却高达1539人,审核通过人数为1127人,竞争程度可谓“千里挑一”。

部分省份放宽户籍限制 多地明确在职公务员禁考

跟往年相比,今年各省份发布的公务员招录政策中,诸如户籍要求的放宽、在职公务员的禁考等,这些公务员招考的细节变化也值得关注。

在户籍条件方面,浙江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中明确,凡是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均可报考浙江省公务员,不再受户籍限制。江西今年明确,研究生或“985”高校毕业的考生不受户籍限制。江苏今年则规定“省级机关职位的报考人员,不受生源地或户籍限制”。

此外,2016年度“国考”招录首次明确提出,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观察上述25个省份(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务员招录公告,其中山东、河北、新疆、黑龙江、云南等多地也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

例如,山东本次的公务员招录明确规定,“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报考。”再如,云南规定“在职在编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含试用期人员)”不得报考。

李彬分析,不仅是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一些省份还在报考条件中明确“未满录(聘)用工作单位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不得报考”等。这些变化都意味着公务员招录正在逐渐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越来越侧重于社会公平,越来越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

原标题:25省份今日举行公务员招录考试 总招考人数超14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