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州教师5年收集2200余条方言

2016-04-24 07:5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二叶子”“爬香杆儿”“捡斗娃儿当脚踢”“墨墨子搽红脸啵儿”……如果你不是泸州叙永人,估计很难懂这些话的意思。事实上,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员流动,懂得和使用这些方言的本地年轻人也越来越少。

为了留住这些“乡音”,早在5年前,叙永一中语文老师刘叙便开始有意收集本地方言,并进行意义解释。经过多次修改,如今已收集方言2250余条,取名《叙永方言萃解》,字数有七八万字,下一步打算出版。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张小元教授认为,方言的背后是文化,是社会的活化石,刘叙老师对方言的收集整理对保护方言弥足珍贵。

刘叙今年57岁,已经有37年的教龄,目前是叙永一中的语文老师。2010年某天,刘叙在本地网络论坛上发现了一个方言帖,“帖子收集了几十条方言,虽然没有解释,但觉得很有意思”。正是这个帖子,让刘叙萌生了自己收集叙永方言的想法。之后,刘叙便有意识地在日常闲聊、教学过程中收集本地方言。刘叙称,自己上课兜里都揣着小纸条,老师学生们说话说到某个方言词汇,“只要有地方特色,又没有被收录的,我就会记在纸上。”刘叙说,休息或外出遇上没收录的叙永方言词汇,也会记录下来,回家再誊写在本子上。最初版本出炉后,刘叙多次进行了完善,收集方言的数量也不断增加。“2012年取名‘暂全集’,2013年叫‘增改版’,如今已是2016年‘最新版’,收集的方言条数达2250余条。”刘叙说。

刘叙说,“希望《叙永方言萃解》能作为系统的方言资料,在川南片区方言研究中能有一席之地。”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张小元认为:“方言背后有文化,文化背后是人们曾经的生活方式。通过方言能理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生活方式,一种方言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即便是在成都,现在要找说最地道成都话的人,基本上都难找到了。这就是方言收集整理的价值所在。”

叙/永/方/言/选/登

别嘣

一种以前常在过年期间生产和使用的吹吮着能发出“别嘣别嘣”声响的易碎玻璃玩具。(例:“叙永童谣”别嘣别嘣,上桥买来下桥送。)

捡斗娃儿当脚踢

麻将用语,指打“鬼麻将”已“叫牌”,摸到“鬼牌”本可以和牌却偏不和,而是将它拿去杠牌以欲和成“杠上花”的一种说法。

迷迷响

一种果实形似豌豆角(比豌豆角小)的草或其“果实”(这种“果实”经剖一面去籽再掐去约四分之一后放在嘴里可随人心意吹出乐曲)。

墨墨子搽红脸啵儿

叙永方言歇后语的前半句(后半句是“小妖爷儿”),指妖里妖气或妖里妖气的人。

胡润林 成都商报记者 蒲康林

原标题:泸州教师5年收集2200余条方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