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波兰外长站上蓉欧快铁火车头:欢迎你们去罗兹

2016-04-25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在蓉迎接家乡货物

4月24日中午,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满载着欧洲货物的蓉欧快铁缓缓驶向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这一次,迎接班列顺利返程的,多了两位来自起点的客人——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和罗兹省长斯特皮恩。

上任刚刚4个月的瓦什奇科夫斯基部长,将出访亚洲的首站放在了中国成都。虽然行程紧张,停留不过短短2天,他仍然抽出半天的时间,专程赶赴青白江,见证来自家乡的货物运达终点。

看着蓉欧快铁停在面前,59岁的瓦什奇科夫斯基一跃跳上火车头,左手扶着栏杆,右手挥舞致意,“欢迎你们去罗兹!”他高兴地向成都发出邀请。

波兰人气果酒 摆上成都餐桌

这是瓦什奇科夫斯基访蓉期间难得轻松的时刻。更多的时候,他以“硬汉”形象示人,1米8多的个头,头发灰白,不苟言笑,总是专注地询问蓉欧快铁的开行情况,寻找双边合作的更多可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去年波兰组建了新一届政府,目标是竭力加快经济发展。为此,波兰从全球寻找贸易伙伴。“在亚洲,中国是最好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四川是集中发展的重点省份。”

因为蓉欧快铁的开行,瓦什奇科夫斯基对成都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在园区的成果展示区,摆在首位的就是来自波兰的果酒和起泡酒,它们通过蓉欧快铁运达成都,并送上成都人的餐桌。瓦什奇科夫斯基在经过家乡货物时,定住了脚,跟身边人用波兰语低声说着,周围一阵赞叹声。随行的波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果酒是波兰人平日常喝的,大家在成都见到,都觉得亲切。

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蓉欧快铁目前每周双向3列对开,返程从波兰罗兹发车,运来的波兰食品除了酒,还有矿泉水和饼干等,也有机械原料和加工原料等。

参观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时,瓦什奇科夫斯基问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除了货物集散区,园区有没有工厂?”得知园区南北分别有一片工业区,生产的产品包括商用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瓦什奇科夫斯基满意地点了点头。

明年年初蓉欧快铁将运来欧洲水果

在瓦什奇科夫斯基看来,蓉欧快铁的潜力还远未开发完毕。除了工业用品和日常食物,他将更大的市场寄托在水果和肉类出口上,“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可以进口波兰的产品。”尤其是农产品,他提到,波兰的农业发达,苹果是特色产品,他们一直致力于促成波兰苹果直达成都。

而当天他得到的好消息是,青白江铁路口岸水果口岸已建设完成,目前正在申请资质,最迟明年年初就能从蓉欧快铁运来欧洲的水果。届时,新鲜多样的进口水果将进入成都市场,价格也会比现在便宜。

不过,对瓦什奇科夫斯基来说,进境口岸只是打开市场的第一步。为了满足成都乃至四川市场的蓬勃需求,“效率”才是做大市场的保障。得知蓉欧快铁在到达成都后,还需要半天的时间来办通关手续,他急切地提出“能不能进一步加快通关便利化,缩短到几个小时,甚至在波兰国内办理初步的通关手续?”

“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我们的追求。”瓦什奇科夫斯基说,上个月波兰前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来蓉,也表达了相关愿望。波兰已派驻海关工作人员常驻波兰驻华大使馆,主要工作就是协调帮助波兰产品的通关,让波兰产品更迅速更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蓉欧快铁也在力争于年内提速,预计返程时间将缩短至10天。5月1日开始,蓉欧快铁将加快发车频次,变为“去6回4”,即从成都天天发车,每从成都发6趟班列,便有4趟班列从罗兹返程。“效率”,正在不断提升。

波兰驻成都总领馆5月对外办公

瓦什奇科夫斯基此行的另一目的,在于波兰驻成都总领馆新址的启动。4月23日下午,在参观波兰驻成都总领馆新址时,他提到,随着波兰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并计划于5月初对外办公,“双边必将创造关系的新阶段,促进经贸的频繁交流。”这个78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区域位于百扬大厦,是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馆和新西兰驻成都总领馆的邻居,目前已装修完毕。从落地窗前眺望,成都繁华的街貌一览无余。

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告诉记者,下周,蓉欧快铁将装载着波兰驻成都总领馆所需的家具从罗兹出发。这些家具带有波兰特色的设计艺术,将像无数波兰商品一样,驶经亚欧大陆,耗时11天,抵达蓉城。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报道

原标题:波兰外长站上蓉欧快铁火车头昨从成都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去罗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