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规划局:“软硬兼施”只为留住这些工业文脉

2016-04-26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虎妈”式强硬手段+“猫爸”式弹性手段

凡是登录到这份名录内的工业遗产点位,都是需要被保护下来的

在基本的保护规则上提出“一事一议”带方案上会的方式

“留住这些工业文脉,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一个城市没有绿化,就没了肺;没有自己的老建筑,就没了记忆。老工业建筑是人类工业文明的见证,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是工业化年代充满魅力的见证。除了保护工业遗产和复兴工业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对这些工业建筑进行改造性再利用,而不是仅仅把它们当做文物。”——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异

成都宏明电子厂主要生产车间厂房,采光通风采用顶部侧高窗形式。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生产车间的锯齿形天窗,从侧立面看竟有一种韵律感,而厂内的消防塔曾是成都市最高的建筑物。以前位于二环路南一段的国营南光机器厂,其渊源可追溯到四川机器总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拥有烟囱、锅炉和统一工作服的东郊,成为人们羡慕和憧憬的地方,这也是许多成都人曾经工作和生活的记忆之地。为了有针对性地保护成都珍贵的工业遗产,成都市规划局通过对中心城区现存工业点位的梳理和评价,昨日正式推荐工业遗产点位共31处征求公众意见。其中已列入文保单位、优秀近现代建筑点位3处,保留原生产功能点位5处,已实现再利用点位8处,待保护利用点位15处。市规划局表示,要用“虎妈”式的强硬手段,保护这些名录中的点位。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异表示,这些镌刻着工业文明发展进程的老工业建筑,记载了城市的发展历史,是人类工业文明的见证,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资料查阅+现场踏勘

确定保护名录

21世纪以来,成都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工业遗存的存留问题。2001年8月开始的“东调”计划,使得成华老工业基地许多值得保护和传承着城市工业发展历史记忆的工业遗产正在迅速消失。市规划局介绍,如今上海、武汉、北京、重庆、天津等城市相继开展了对工业遗产保护的研究,并在规划中予以落实。我市也开始加强对成都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前不久,由规划局牵头编制《成都市中心城区工业历史保护规划》。 据了解,此次编制的重点一方面在于通过资料查阅及现场踏勘、公众参与等方式摸清了成都市工业遗产的现存情况,最终确定了关于成都市工业遗存的详尽清单。另一方面通过研究国内外城市工业历史保护规划的成功案例,通过评判对象、稀缺程度、建造水平、历史记忆及历史价值、科技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再利用价值等方面来建立了成都工业遗产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最终筛选出了一份工业遗产点位的推荐保护名录。针对不同的工业遗产类型,进行分类分级研究保护与再利用方案设计,并落实现行控规,指导今后的管理实施。

结合实际情况

定制保护措施

“在具体的保护工作中,将采用硬性保留和弹性保护相结合,保障点位实施可能。”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硬性的保留,就是凡是登录到这份名录内的工业遗产点位,都是需要被保护下来的,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即类似‘虎妈’的强硬教育手段。” 而弹性保护方式,就是对于具体点位实施,在基本的保护规则上提出“一事一议”带方案上会的方式。并通过研究提出了不同情况下保护范围线的界定、“片段保留”的可能、容积率平衡及奖励政策等措施,“目的就是为了工业遗产能够更好地被保护和再利用,即类似‘猫爸’怀柔教育的方式。”

据了解,此次编制一大创新与特色是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市规划局组织了相关人员深入研究国内外工业遗产保护体系与指标的建立,详细梳理工业遗产保护的运作机制、功能、空间、场地改造手法等,在详细梳理成都名录的情况下结合实际情况,将工业遗产保护与文保政策、近现代优秀建筑政策结合起来,接入城市系统,预留各个保护层级的对接端口,定制保护措施。

按照规划,对已列入文保单位、优秀近现代建筑的遗产点位,参照相关法律保护;对涉及工业遗产保护的用地,需提前告知土地业主并做好前期规划咨询工作;同时根据《成都市中心城区工业历史保护规划》,编制具体的实施方案,报成都规委会审议,落实保护要求,并将保护要求纳入地块规划条件;结合开发利用的实际情况采用空间及场所改造、功能置换等方式实现对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市规划局:“软硬兼施”只为留住这些工业文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