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6家单位晒巡视整改清单 典型违纪案例获披露

2016-04-26 12: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25日,6家参与2015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单位率先晒出巡视整改报告。报告中,多家单位披露了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例,针对巡视反馈中出现的新问题,相关单位针对性地介绍了整改举措。

整改报告披露违纪案例

——官员花天价请人讲易经 文联下属企业人员嫖娼被处分

今次公布整改报告的是参与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单位,这轮巡视共涉及31个单位,巡视的时间集中在去年10月至12月。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集中通报了此轮巡视的反馈清单,两个多月后,相关单位如今开始公布各自的整改情况。

截至4月25日,共青团中央、中投公司、中国人保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文联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整改清单”率先亮相。

与以往不同,本轮巡视将巡视的对象从“单位”变为“单位党组织”,巡视的性质也首次明确为“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检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也成为本轮巡视的重点之一。

观察已经公开的六份“整改清单”,有关“党的领导弱化”的整改内容在报告中被重点介绍,六家单位均亮出了各自强化党建工作的措施。

整改报告中,最受舆论关注的依旧是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今次公开的整改报告中,相关被巡视单位除了用数字列出违纪情况查处情况,还在通报中披露了一些典型违纪案例。

例如,中国文联的通报中提到,对弄虚作假多占住房的个别领导干部,给予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同时撤销行政职务,职务等级由正局级领导职务降为副巡视员且按照有关程序罢免其驻会职务,并收回违规占有住房。

中国文联的通报还提到,对组织画家卖画“补偿”本单位违纪人员补交的违规出国费用的个别领导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下属企业个别嫖娼人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责成所在单位与当事人解除劳动合同。

共青团中央的通报中提到,对有的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和花“天价”聘请台湾学者讲授宗教和易经的问题,给予原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岗位;给予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四风”整改力度大

——中投公司封存高尔夫球卡、烟酒等资产超300万

参与此轮巡视的31家单位中,金融机构占据21席,其中,中管金融企业多达14家。在巡视反馈阶段,这些金融企业有关“四风”的顶风违纪问题最为普遍。

这些“四风”问题中,除了公款吃喝、旅游等“常规问题”,多家单位被点名存在“高尔夫问题”。

例如,中投公司被指公款打高尔夫球不收手不知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屡禁不止。

在中投公司今次通报的整改情况中,“四风”整改被大篇幅介绍。通报称,自巡视以来,公司系统已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相关责任人,共给予495人次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和其他处理,有4896人被扣发工资或清退资金。

针对高尔夫问题,中投公司称,目前已集中封存高尔夫球卡、高档烟酒等资产价值312.84万元,补缴个人所得税261.25万元。

又如,巡视组在对人保集团的反馈意见中曾提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今次该集团发布的整改情况介绍,集团全面自查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对所涉及的75名领导干部,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讨并通报批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行政警告处分2人,调离岗位和限制出境一年处理1人,限制出境一年处理4人,诫勉谈话24人,给予履行管理责任不到位人员党内警告处分2人,调离岗位1人。

农发行通报,2015年,全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起,处理16人。巡视整改以来,又查处了9起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方面的问题,处理23人。

巡视新问题如何回应?

——共青团出招治理“贵族化、娱乐化”

两个多月前,本轮巡视公布的31份反馈报告中,一些新表述、新提法也层出不穷。

例如,在共青团中央的问题中,巡视组指出其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又如,中国文联被指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出镜出彩以及“借艺生财”问题。

上述两家单位的整改报告中对这些问题均有回应。

例如,针对“贵族化”问题,共青团中央的通报中称,“至2020年底前,各级青联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中除工农业和商业服务业一线劳动者之外,其他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委员比例达到70%以上。”

在中国文联的整改通报中,也介绍了针对出镜出彩以及“借艺生财”问题的整改。

通报称,中国文联党组研究出台《中国文联规范现职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活动等相关规定》,对现职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活动范围、审批程序、可否取酬等做出明确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责成相关人员退回违规出差有关费用,并写出深刻检查。

除了共青团中央和中国文联,此轮巡视中,出现巡视新提法的还有多家单位。

例如,中国气象局被巡视组直接点名“清水‘衙门’水不清”,中央党史研究室存在“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滞后”;中国社科院存在“学术活动逐利倾向明显”;国家统计局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人寿集团存在“带病辞职”等。

上述几家单位如何回应这些问题,也值得关注。

(记者 阚枫)

原标题:6家单位晒巡视整改清单 典型违纪案例获披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