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英雄协警”:不知自己已成“网红”

2016-04-29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礼为奇及时发现塌陷地面,避免了伤亡发生

让西湖交警大队协警礼为奇没有想到的是,一次“正常不过”的应急处置让他成了“网红”。

4月21日下午4时20分左右,浙江省杭州市因废弃雨水管泄漏出现一条近30厘米的地缝,不久塌陷出一个近20平方米的大坑。幸亏礼为奇及时发现、上报,协同团队分流车辆处置得当,才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

真正产生轰动效应发生在4月2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放到美国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上,取名《中国英雄交协警》,视频已有超过360万次播放、近10万次点赞。

前日,礼为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不知道自己成了“网红”, “我很高兴帮到大家,没有出事。”礼为奇事后不止一次如此表态。

国际“网红”

不理解为什么火了 想在我身上找到什么?

眼看着自己“英雄协警”的称号一夜之间如炮仗般在朋友圈及社交媒体 “爆炸”,40岁的杭州交通协警礼为奇至今感觉既不真实更难以理解,第一次面对这么多镜头的他这样问记者,“这么多人想在我身上找到什么?”

礼为奇1米70的身高,体重接近140斤,1976年出生在辽宁沈阳辽中县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他是独子,家庭条件不好不坏。17岁时,礼为奇从初中辍学。年纪稍长,便在家人撮合下娶了同乡女子,很快有了一个乖巧女儿。在即将年满33岁时,礼为奇想结束务农生活。“做农民,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也挣不来几个钱。”他形容当时的自己还算年轻,还有出门看世界的冲动。

“正好村里有人在浙江金华开东北菜馆,需要人手,我就和老婆一起去了。”在老乡的菜馆做服务员,礼为奇一干两年。2012年底,礼为奇转战杭州,工作现找。

“他虽然话不多,但很热心,喜欢小孩。”这是妻子对礼为奇的评价。可能正是因为这份热心和稳重的外表,让礼为奇很快在杭州市育才小学找到了工作,成了一名每天守护小朋友们上下学的保安。

就这样三年过去,礼为奇在杭州也慢慢有了一些朋友。也正是在朋友的帮助和引荐下,2015年3月,他参加了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协警招聘。体检、政审,一系列的考核面试,礼为奇最终入围。2015年3月21日,是他身着警服第一次上路面执勤的日子,礼为奇说,“那一刻对我挺重要。”

更为重要的是,当上协警对于礼为奇多少算圆了童年梦想。他说,当兵当警察都是十分令人艳羡的岗位,“从小心底一直有个军人的梦。”

惊魂一刻

路面有些发白发黄 就觉得可能有问题

仅仅几天,礼为奇已经不下10次向人介绍4月21日的那场应急救援。对于那几分钟的“高光时刻”,他回忆起来,平淡却欣慰,“好在发现及时!”

“上周四下午,叶队(叶建江)带我们去文二路学院路口进行违停整治,下午4点多,我突然发现地上有一条近30厘米的地缝,路面也有些发白发黄,就觉得可能有问题。”之前从没见过这种情况,礼为奇当即用对讲机报告给不到30米远处的叶队长,然后赶紧提醒过往的路人和车辆。叶队长过来的时候,裂缝还在加大,于是附近同事都拿墩子(路障)过来帮忙。

“当时有一辆黑色私家车,马上就要开到裂缝处了,我一看,就马上冲过去,直接拦住了这辆车,可车主还很不高兴,一直问为什么拦他,说着说着,路面就塌掉了。”礼为奇说:“这个时候,车主才明白了,一直对我说谢谢,说我救了他一命。”

至于当天的应急处置,礼为奇说,这样成功的操作,让他的身份认同感更加强烈。“因为我们是团队合作,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这很难得。”

对于事故塌陷的原因,据杭州地铁集团通报,“初步认定,是废弃雨水管泄漏,引起水土流失,致路面塌陷。”

而在CNN报道之后,全世界多个知名新闻媒体也都纷纷报道此事,大力称赞中国警察的经验,以及对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全世界各国的网友们也纷纷称赞这位不知名的协警,称他用自己的经验挽救了一场灾难。这位中国协警一跃成了享誉国际国内的“网红”。

对话礼为奇

真心觉得很平常的事

只是那天让我碰到了

记者:塌陷区域正好就在路障围的圈子里,怎么设置得这么精准?

礼为奇:我们有一套紧急情况协调工作程序,发现问题保护现场,及时上报,当天我也是按照步骤来做。我们中队每一两个月会有一次大的演习培训,各种突发情况都有讲到。中队有要求,平时在巡视路况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观察地面的凹陷、裂缝等。

记者:现在朋友圈和网上到处都是你的消息,怎么消化这种关注和赞誉?

礼为奇:(笑)我都没看到。我这部手机是3年前买的,270块钱的长虹老款,没有上网功能,看不了新闻,家里也没电视,还是同事给我看了一些。我是真心觉得很平常的事,只是那天让我碰到。我的同事们都很专业,他们也很辛苦,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记者:做协警一年多了,有无可能因此转正?

礼为奇:转正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不太可能。如果可以,我还是想继续做(协警)下去,其实我是想长留杭州。现在还只是想想,毕竟挣得不多,希望能和老婆一起努力攒点钱,以后也能在杭州买个房。很快就会把女儿接过来,一家人在一起就更好了。

记者:你怎么看待协警这份工作?

礼为奇:我觉得挺好的了,工资3000多块比我之前工作都高,还有五险一金。我一直认为,这个社会每个人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做好自己、过得开心最重要。据《法制晚报》

原标题:“中国英雄协警”:不知自己已成“网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