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示范县逾55%行政村 两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

2016-04-29 07:4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我省确定63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县,其中贫困县占55个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重点

农民住有所居住得安全

农村走平坦路和饮安全水

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

农民充分就业持续增收

农村优秀文化传承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坚持新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县建设的意见》,确定自贡大安区等63个县市区为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县(2016—2018年),其中55个县为贫困县。

为加快建设示范县这一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重要平台,《意见》明确坚持新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要求各地结合脱贫攻坚“3+10+N”组合拳实施,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分步实施、梯次推进。优先在边远地区和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优先解决贫困户住房困难,确保示范县每年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数量不低于行政村的18%、建设农村廉租房数量不低于总需求的25%,贫困村脱贫比例不低于同类区平均水平。到2018年,示范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数量占本县行政村总数55%以上,贫困村实现摘帽60%以上,农村廉租房建设任务完成80%以上。《意见》明确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五大重点,即重点解决农民住有所居住得安全问题、农村走平坦路和饮安全水问题、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农民充分就业持续增收问题和农村优秀文化传承问题。

我省要求,坚持把旧村改造作为成败之举,注重建、改、保护有机结合,新建民居提倡统规自建、统规联建,原则上不搞统规统建,村落民居改造注重完善提升内部功能,大力实施建庭院、入户路、沼气池和改水、厨、厕、圈工程,大力实施农村特别是贫困群众危旧房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信贷贴息试点;优先抓好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在示范县实施“宽带乡村”建设,示范县3年基本完成通村道路和通新村聚居点道路硬化任务,安全饮水率、有线电视宽带覆盖率达100%;因地制宜推广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全面治理农村环境和面源污染;突出发展特色、绿色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型业态;积极申报国省级传统村落民居保护项目,探索市县级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加快建设文化院坝(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施文化惠民扶贫专项行动。

我省将把脱贫成效纳入考核重点内容,每半年督查一次、年底年度考评,将示范县建设纳入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随时跟踪指导,并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试点,最终努力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原标题:示范县逾55%行政村两年后建成幸福美丽新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